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法微博广纳民意传播政法舆论正能量

全国政法机关和干警开通微博28888个拥有粉丝超5亿

2013年05月02日08:0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打开门主动发布信息

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全国检察微博的推动,法律监督职能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基层检讯”、“以案说法”、“法制讯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上海检察”,在微博中设立了若干版块。

据上海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徐金贵介绍,上海市检察院要求微博“既能体现检察工作,又要贴合受众实际”,发布内容包括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任务等,这些内容让检察机关“站在了群众身边”。

政法微博在微公开、微应对、微执政上下大力气,主动公开信息、主动释疑解惑、主动引导舆论、主动排忧解难、主动服务网友。

郭贝说,2011年以来,公安部先后组织部署全国公安微博围绕春运安保、查处酒驾、清明缅怀公安英烈和安全出行、湄公河“10·5”案件开庭审理及宣判等重大主题活动和专项行动,开展联动直播30余次,社会效果良好。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曾发现网友自杀行为,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成功解救。2012年“7·21”北京暴雨期间,北京警方通过“平安北京”、“消防北京”官方微博,在反映民众诉求、救助受困群众、鼓舞守望相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统计,2010年以来,“平安北京”主动发布信息1万余件,其内容围绕宣传北京警方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措施,及时通报工作成效,使“平安北京”成为人民群众走近首都公安、了解首都公安的窗口。

2011年春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在微博中发起的“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活动迅速成为社会热点,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发现后,马上对网上反映的拐卖儿童乞讨线索逐一部署核查,并迅速在其个人认证实名微博中及时公布,澄清了乞讨儿童是被拐儿童的误解。

这一迅速并及时的信息公布,加大了对儿童乞讨操纵者的打击力度,有效化解了公安机关不履行职责、政府漠视儿童权益保护的负面舆情,使其逐渐淡出网友视线。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