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政法微博广纳民意传播政法舆论正能量

全国政法机关和干警开通微博28888个拥有粉丝超5亿

2013年05月02日08:0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键对键回应社会关切

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应用,令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提出许多新期待、新要求。

据统计,目前我国微博用户数已超过3亿,总注册账号数约11.5亿,日均新发帖量达两亿多条。与此同时,政法类舆情在网上受关注度很高,提高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至关重要。

2010年2月,第一个公安微博在广东诞生。随后,公安微博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手段之一呈现“井喷式”增长。

据公安部新闻中心舆情处处长郭贝介绍,截至目前,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开设的政务微博已有5个,各地公安厅(局)开设的省级公安政务微博已有23个,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在新浪、腾讯开设的公安政务微博共达1.8万余个,民警个人工作微博达1.1万余个,拥有近亿的粉丝阵容,占我国党政机构微博总数的4成左右。

公安微博以开放自信的姿态,第一时间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过去关门办案、被动接受媒体采访的态度迥然不同,微博为政法机关提供了一个主动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关切的平台。

2012年4月17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陕县人民法院法官水涛以“眼花”为由“判错案”,事件马上在网上“发酵”。第二天,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发出一条微博,表示河南省高院将对相关责任人调查追责。许多媒体援引这条官方声音进行后续报道,事件由此得到平息,网友们对河南省高院的快速反应赞誉有加。

一件事让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海滨印象深刻——网友“王丹”曾通过微博发布信息,西安一名长途客运班车司机,凌晨两时将一名17岁的乘车女孩丢弃在宁夏境内高速公路上,女孩受到惊吓、精神异常,引发大量网友围观。

银川市司法局的官方微博“银川法律援助”,第一时间从法律维权角度给予解答,并通过“问政银川”转交当地交警部门,对女孩进行救助安抚、妥善安置,一系列网络互动获得网友好评。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