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始终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行——

四川省抗击“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七日记

2013年04月27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保障基本生活,始终把群众冷暖系心间——

七个风雨同行的日日夜夜,见证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

受灾点多、面广、情况复杂,能不能把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好,关系抗震救灾工作全局,关系灾区人心稳定和社会稳定。

责任如山,使命如山。

芦山、宝兴、天全、荥经、名山……20日以来,王东明、魏宏不停奔走进灾区的安置点、乡镇村,来到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和柯尊平等其他省领导多次深入灾区。进帐篷、入农舍、看学校,察看灾情,检查帐篷、棉被、食品、药品、饮用水等关乎群众冷暖温饱的物资是否到位,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得知一些救灾物资卡在“最后一公里”,指挥部明确要求各救援力量,哪怕肩挑背扛,也要及时把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地震初期,灾区道路拥塞。经过实地察看,认真研究,指挥部果断决定在重要路段实施单循环等一系列交通管制举措,道路不畅问题大大缓解。道路的畅通,使得伤员不断运送出来,救灾物资源源不断运输进去。截至26日12时,已有救灾帐篷8.72万余顶、棉被21.72万余床、衣物1.5万件、折叠床1.07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454吨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

灾区大事小事,件件关乎民生。眼看要高考了,学生们复课如何?救灾物资质量有没有保障?大量人员涌入,垃圾处理怎么办?卫生防疫是否跟得上?这些,都在指挥部成员的调研中现场发现,在指挥部会议上形成解决方案。

高山密林中,道路受损,设施被毁。七天来,发改、住房建设、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民政、水利、卫生、教育、通信、广电、电力等部门数十支专业队伍驰援,不分昼夜为灾区分忧,迎着群众期盼的目光前行。

震后第七日,我们欣慰地看到:灾区累计转移安置29.5万人,灾区每人每天补助10块钱和1斤粮,受灾群众初步实现有安全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棉被盖。

震后第七日,我们欣慰地看到:灾区中小学陆续复课;卫生防疫全面展开;供电、16个通信中断乡镇全部恢复。

震后第七日,我们欣慰地看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如潮涌动。截至26日,灾区共接收捐赠资金5.3231亿元。

震后第七日,我们欣慰地看到:抢救伤员的同时,灾区卫生防疫、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工作同步跟进……

但是,走过七日,只是征程第一步。

“逝者安息,生者图强”。当前,抢险救援告一段落,群众安置任务还十分繁重,灾后重建准备基础工作才刚刚拉开。广大灾区干部群众,唯有不等不靠、自救互助,才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建美好家园!(记者 张宏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