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始终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行——

四川省抗击“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七日记

2013年04月27日08:04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灾情信息迅即汇集:芦山县双石、太平、大川、清仁、龙门、宝盛等6个乡镇灾情严重;宝兴县道路被阻断……

灾情十万火急,救灾刻不容缓。研判、决策、部署……王东明坐镇指挥,沉着应对,强调“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压倒一切,救灾压倒一切,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科学有序抗震救灾”。同时下达一道道指令:把抢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每个重灾区要有党员干部联系负责、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争分夺秒抢救受伤人员;全面排查,进村入户抢险救援,不漏过一个空白点;及时抢通道路,保证生命线畅通;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有临时地方住、有东西吃、有干净水喝。

确保救援力量迅速、有序开展救援,是指挥部面临的首要任务。成都军区、成都军区空军、省军区、武警四川省总队、公安消防官兵和矿山救护等救援力量到达后,指挥部加强统一调度和协调,第一时间派往重灾乡镇。道路不通的,徒步前往,直升机空降。

20日当晚,所有重灾乡镇都派出了救援力量。截至23日,到达雅安重灾区的救援力量达2.7万多人,1.1万多名医疗卫生人员奋战灾区救死扶伤。

组织指挥体系高速运转,化为抗震救灾的强大动力和迅疾行动。救人、安置、抢通保通、物资运输发放、应对次生灾害……指挥部会议每晚召开一次,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各组和雅安市当日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细化重点工作,查漏补缺,推动落实。

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考验的四川,应对灾情更加沉着有序,预案更加完备,救援更加科学,行动更加自信。

好消息接踵而至:

——至20日晚,芦山重灾区,救援力量全部到达开展搜救。

——至21日晚,军队和武警部队往灾区派出18000多人,直升机28架、执行任务66架次。

——至22日,芦山至宝兴42公里受阻路段打通,横亘在芦山至宝盛路上的巨石被成功爆破。

——至23日,除雅安供电恢复率在94.9%外,其他受灾地区已全部恢复供电。

——至25日,通往芦山县城的国省干线公路、到宝兴县城的生命通道,重灾区所有通乡公路,全部抢通。

……

这么多人来,为什么没有出现“窝工”现象?“临危不乱、高效运转、各司其职的组织指挥体系起了关键作用。”有网友这样赞扬。

如此强度的地震,死亡人数为何相对较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关键的是救援力量快速到达,有效施救。”医疗专家如是说。“更及时、更高效、更有序”——震后3天来,外媒和民众对四川抗震救灾工作直接评价。英国《金融时报》用“快速且有力”五个字,形容中国、四川应对巨灾的第一反应。

科学有序抗震救灾,正是省委、省政府直面灾难时的第一反应,也是七天来一以贯之的遵循。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