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革新 责任 合作 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唱响合作中共同发展主旋律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二〇一三年年会召开之际

2013年04月0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将于4月6日至8日召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参会;约200家国际媒体的近千名记者采访报道;54场专题讨论,聚焦亚洲发展,关注欧洲结构改革、拉美再转型、非洲新崛起……

博鳌,再一次牵动国际社会的目光。

宛若海南岛炽烈阳光、婆娑椰影,博鳌敞开胸怀,落落大方;一如南海无尽宝藏、万顷碧波,博鳌凝聚智慧,激荡思想;恰似万泉河叮咚奏响、奔腾不息,博鳌形成共识,传递希望。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到享誉世界的亮丽名片。博鳌,是一个传奇,更是一个缩影。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对话平台,蓬勃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中国,同世界紧紧拥抱。

坦诚交流、分享观点、迎接未来的重要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12年不平凡历程。

回望方知行渐远。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发挥了重要作用。把脉发展问题、规划发展蓝图,展望发展趋势,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之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仲仪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倡导合作、强调共赢,历次年会都产生广泛影响。在推动亚洲共同繁荣方面,论坛任重道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速不一致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论坛主题强调革新、责任与合作有针对性,也非常及时。亚洲一体化进程加快,这为扩大亚洲共同利益提供了广阔空间。合作要有责任感,共赢是有成本的,所有国家都应为取得合作成果作出贡献。

从事跨国制造业的丹麦丹佛斯公司今年已是第四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该公司中国区总裁欧华明对本报记者说:“亚洲在世界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博鳌亚洲论坛突出亚洲视角,讨论最具现实意义的各类问题。它是政府、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等各方坦诚交流、分享观点、迎接未来的重要平台。”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将在本次年会上主持有关欧洲结构改革的圆桌讨论。拉法兰对本报记者表示:“我认为今年的主题符合国际形势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的讨论是实事求是的,与会者努力寻求有益于各国的解决方案。21世纪,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要取得成功,必须走内部改革和外部合作这两条路。”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