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革新 责任 合作 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唱响合作中共同发展主旋律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二〇一三年年会召开之际

2013年04月0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博采众长,开放合作,为亚洲繁荣共同努力

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不断增强,一个重要依托就是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上升。

10多年来,亚洲国家在应对风险中提高了自身免疫力,在调整变革中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目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30%以上,亚洲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超过了30%。亚洲开发银行一份报告指出,只要保持现有增长速度,到2050年前后,亚洲地区年经济产出总量将占世界的50%以上。

博鳌亚洲论坛日前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显示,区域内贸易依存度和投资依存度稳定增长,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建设进程的启动,亚洲一体化进程正明显加快。

“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心逐渐向亚洲转移,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支点。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两国发展与合作,这也有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与共同繁荣。”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尔文·迪达·辛格如此评价中印两个新兴市场国家扮演的重要角色,对加深中印两国务实合作满怀期盼。

出席今年年会的韩国贸易协会会长、前总理韩惪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亚洲各国应寻找文化上的共同点,以合作和对话解决各种问题,为亚洲繁荣共同努力。”

世界经济增速低迷,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亚洲国家经济增长也面临不少挑战。从跨越“成长陷阱”到人口政策,从产业空洞化的隐忧到应对粮食安全,从“城市质量”到企业走出去,亚洲面临的挑战从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有关分论坛和圆桌讨论的主题中可见一斑。

博采众长,探讨亚洲发展大计,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精神气质和不懈追求。

本次年会嘉宾、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不平衡,资本流动加剧。亚洲各国需要有效管理,防范冲击。加强区域经济和金融合作尤其重要。”

“我们对于本次年会的最大期待,就是唱响在合作中共同发展这个主旋律。”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杨希雨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