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我要跟连长上战场——记特战连长刘珪

2013年03月19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珪。李三红 摄

凡是接触过刘珪的人,无论是将军还是一般的军官、士兵,都有一个共同的强烈感受:刘珪是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时刻准备上战场的一线指挥员。

苦练打仗硬功

1999年,正在备战高考的刘珪深深地感到“国家尊严、匹夫有责”,下定决心当兵去。刘珪当战士,是师侦察营的训练尖子,人称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当学员,是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优秀学员”,3次受嘉奖。军校毕业前,他4次提出申请,要求到到基层一线,实现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梦想。

他分配到广州军区特种作战部队时,领导向新毕业学员介绍情况:自1988年组建以来,有11名战友在英勇牺牲,200多人受伤致残。刘珪当排长不久,就亲眼目睹一名战士在伞降训练中牺牲。他一次次叩问心灵:在和平年代,到底是什么力量激励他们不惧艰险、勇于献身?加入这支英雄辈出的光荣队伍,我该如何为它续写新的辉煌?

从大队的光辉历程中,从先进典型的事迹里,从杀声阵阵的训练场上,刘珪找到了答案:他们这么拼命,为的是什么?为立功、受奖、提干?不是!那些和生命相比,微不足道!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军人的忠诚、使命、荣誉……

刘珪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敢挑战的犟劲和狠劲。2005年6月,刘珪踌躇满志来到连队,正好赶上游泳考核,指导员瞄了一眼个子不高、白白净净的刘珪,决定不让他参加考核。刘珪很不服气,总想找机会展露一下。没过几天,连队组织格斗训练,他主动挑战连队“摔跤冠军”班长赵刚,没想到才两个回合,就被重重撂倒在地,半天都没能爬起来。第一次跳伞,他站在舱门边,脸色苍白,双腿发抖,机上的战士都用质疑的眼光看着他。几番受挫,刘珪深刻意识到:特种部队是强者的世界,自己过去那点能耐算不了什么,如果自身不硬气,带兵就没底气。带着不甘人后的劲头和强烈的本领恐慌,刘珪向一个个特战训练课目“高地”发起冲锋。10公里负重越野,刘珪和战士一样背上25公斤装具,每天坚持跑一趟,还经常利用晚上熄灯前加跑一次。有时为了加大训练强度,他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累得实在难以支撑时,便用舌尖舔清凉油刺激自己。几个月下来,刘珪终于练成“飞毛腿”,创下了大队10公里武装越野39分11秒的新纪录。指力训练,别人抓3斤多重的砖头,他抓4、5斤的鹅卵石。格斗训练,他每天对着沙袋击打上千次。伞降模拟训练,水上离机他一跳就是上百次,双肩和脸部经常被水拍得通红。攀崖训练,他挑的都是最险最陡的崖壁,手上、腿上常常被剐出一道道血痕。武装泅渡训练,他一游就是5公里,每次上岸都几近虚脱。潜水训练,别人潜1小时,他一直潜到把气瓶里的气体用完。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珪当排长两年,创下了大队8公里逆水划舟、3千米高空定点跳伞训练纪录,获得军事跳伞、潜水和高级狙击手等8个专业证书,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