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我要跟连长上战场——记特战连长刘珪

2013年03月19日09: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搜索前进

目光紧盯强敌

刘珪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作为一线带兵人,瞄准的领域是世界军事前沿,锁定的对手是世界强敌,追赶的目标是掌握信息化战场上的主动权。能跑、能摔、能打,米数、秒数、环数,曾是刘珪对特种兵的全部概念。一次出国集训,外军特种部队作战理念之先进、信息化程度之高、综合战力之强,彻底颠覆了刘珪原来的认识。他清醒意识到,世界新军事革命已经深刻改变了特种作战的理念、样式,要想不被淘汰出局,必须与时俱进,与世界接轨。他在日记中写道:面对挑战考验,特种兵必须实现由体能、技能型向知识、智能型转变,作战训练必须由军内比尖子向全球找强手转变。

刘珪在连队成立“国际军情研究小组”,及时收集全球重大军事要闻和世界特种部队动态,每月组织一次整理汇总,每季度组织全连官兵交流点评,让大家在学习思考中开阔视野,在分析研究中增强忧患意识。几年来,刘珪潜心研究美国、俄罗斯、委内瑞拉、以色列等国特种部队编制、训练及武器装备发展情况,收集了30多个经典战例视频资料,整理出近百万字的文字材料,撰写了6万多字的心得体会。

随着一大批信息化装备的列装,刘珪强烈感受到:驾驭信息化装备,发挥新装备综合效能,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2007年10月,刘珪得知连队将配发某新型战场目标引导打击系统,迅速找来相关资料,夜以继日地钻研,掌握该系统的战技术性能和操作规程。新系统到位后,他被挑选为大队系统训练的教练员,结合教学经验总结,向厂家提出了升级系统版本、简化操作程序等5条建议,均被采纳。

目前,刘珪对全连数十种装备器材的战技术性能、内部构造和使用方法了然于胸,是有名的“装备通”。

一次对抗演练,无论连队怎么变换位置,刘珪连队始终被蓝军跟踪追击。经过反复甄别,刘珪确定是蓝军锁定了连队的电台频率。他和官兵研究后,决定将计就计,启动备用通信手段实施指挥,同时以已经暴露的电台为诱饵,将蓝军分队引至一山洼处,最终以“零伤亡”全歼蓝军分队。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相关专题
· 刘珪:时刻准备打仗的特战连长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