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48年如一日坚持升挂国旗,用朴实行动表达无限爱国热情。2013年3月9日21时55分,“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103岁。群山肃穆,哀乐低回,当地干部群众纷纷自发前往聂拉木县樟木镇邦村——

送别“国旗老阿妈”

陈志强
2013年03月13日10:14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邦村居委会庄严肃穆的灵堂,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横幅下方是老阿妈的遗像,她的遗体静静地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

当低沉悠长的哀乐响起,人们围聚在老阿妈遗体周围,脑海中闪现出昔日老阿妈升国旗、讲旧社会悲惨生活的一幕。在旧社会,次仁曲珍是一名背夫,承担着繁重的苛捐杂税和服不完的徭役,生活毫无希望。和平解放后,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过上了好日子。第一次看到五星红旗,老人便对五星红旗有了无比热爱之情、无限感激之情。从1965年开始,次仁曲珍就坚持不懈地升国旗,48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老阿妈的爱国精神影响了一代代人。樟木镇小学六年级学生洛桑平措告诉记者:“老阿妈去世了,我心里很难过。我和老阿妈住在同一个村子,老阿妈生前,我经常去老阿妈家打扫卫生,帮老阿妈洗衣服,听她讲故事,她教育我要热爱中国共产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贡献。我们一定把老阿妈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

“老阿妈走了,对她的离开我们十分悲痛,但是我们一定继续传承老阿妈每天升国旗的坚定信念,学习她一心为民族团结做贡献的优良品德,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老阿妈的精神,像她那样坚持每天升国旗,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樟木镇副镇长、邦村党支部书记罗布眼含泪水说。

代表日喀则地委、行署前来参加老阿妈遗体告别仪式的日喀则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欧珠卓玛说:“老阿妈数十年如一日,用最朴实的爱国情怀,带给我们的是强大的爱国主义正能量,指引和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逝者已矣!但泪水模糊不了继承老阿妈精神的人们前进的视线,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和发扬“国旗老阿妈”的精神,牢记党的恩情,牢记使命和宗旨,化悲痛为力量,把党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更多关于 讣告 的新闻
· 高子成同志逝世
· 杭州市市长邵占维不幸病逝
· 张树荣同志逝世
· 邱维程同志逝世
· 邵占维同志悼念仪式在杭举行
· 陈高才同志逝世
· 刘昌杰同志逝世
· 马耀骥同志逝世
· 冀春光同志逝世
·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邵占维于两会期间在北京去世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