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找准发展路子 早日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甘肃之四

宋振峰
2013年02月18日08:55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工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春节,举家团聚的日子。在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目前唯一未贯通的7号隧洞,建设者们却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攻克这一制约引洮总干渠全线通水的“咽喉工程”。

有这样的干劲,建设者们说,他们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年前来甘肃考察时对引洮工程的殷殷嘱托。

“这么多年了,今年这个年过得最幸福。”春节期间,大山深处的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提前耍起了社火,扭起了秧歌,一派喜气洋洋。村民们都说,“谁能想到,年前习总书记能到我们这么偏僻的乡村来,给我们提前拜年!连家里好多年货都是他给我们办的。”

可不是,村里447户人,每家2袋面、2桶油、20斤猪肉、1床棉被、4副春联、3斤水果糖、3斤大板瓜子,给每个学生娃娃发放书包、文具盒、词典各1个,这是习总书记给村民送的年货。

让乡亲们感念的不仅仅是这些年货。

2月3日,腊月廿三,农历小年。

是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被列入六盘山区连片特困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定西市渭源县。在这里,他考察甘肃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工程工地,并走进马铃薯原原种智能温室,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里,看望慰问乡亲们,给乡亲们送上蛇年新春祝福。

时间已经过去10多天了,与习近平在渭源县考察期间接触过的干部群众,还在幸福地回忆着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缺水干旱是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主要难题。习总书记能到引洮建设工地一线考察,这充分体现了他对此十分关心。”都过去好多天了,可一提起2月3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时,省水利厅厅长康国玺就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

水,生命之源。

然而,以定西市为代表的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缺少的正是生命之水。没有水,这里“苦瘠甲于天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改善干旱缺水、自然条件严酷的面貌,早在20世纪50年代,甘肃省就提出了引洮河水到中部地区的设想。1958年,引洮工程开工建设。但囿于当时我省的经济基础薄弱,以及技术水平低,导致引洮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

半世纪的渴望,半世纪的心血。在历届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2006年11月22日,历时半世纪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拉开建设的帷幕。一期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定西、兰州、白银3市所辖的安定、陇西、渭源、临洮、榆中、会宁6个县区54个乡镇156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因为涉及的地方山多,地形复杂,工程需开凿大量隧洞,架设诸多渡槽,技术复杂,困难非常大。仅总干渠就要开凿隧洞18座,总长超过96公里,占总干渠全长的84%。

引洮工程,到底进展怎样?

2月3日上午9时40分,习近平专程来到位于渭源县上湾乡境内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6号隧洞进口漫坝河支洞处,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

康国玺拿出一张引洮供水工程平面布置图,铺在了桌面上,向习总书记汇报。习近平一边仔细听着,一边认真查看着工程总体布局,详细询问着工程一期、二期的有关情况。

当了解到一期工程总干渠18座隧洞已贯通17座、1至6号隧洞具备通水条件,习近平很高兴。他说:“咱们进洞去看一看。”

在引洮总干渠隧洞中,6号隧洞长度排第三,达15.142公里。而且,地质条件错综复杂,穿越渭源和临洮两县。工程于2006年12月1日开工建设后,多次遇到隧洞塌方、围岩变形、涌水等特大地质灾害。面对复杂的地质灾害和各种工程建设难题,省水利厅和省引洮建管局带领参建者全力拼搏,隧洞于2011年12月27日实现贯通,去年10月中旬完成衬砌。

引洮工程不是第一次碰到领导考察了,这次可明显不一样。“总书记轻车简从,统一乘坐了两辆中巴车。”康国玺告诉记者,为了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工地上也没有刻意挂起往日迎接领导时经常会看到的横幅、标语,也没有摆放彩旗、鲜花。

一切都尽量保持原貌。但是,在放置进洞前必须戴的安全帽的桌子上,康国玺还是“刻意”摆放了3小瓶水。“每个瓶子上都标有PH值、氨、氮、大肠杆菌等五六个化验指标,只是想让习总书记直观地了解到这里的水质情况。”康国玺告诉记者。

习近平饶有兴致地拿起瓶子来,仔细端详着,听起了介绍。

左边瓶子的水,来自渭源县当地农户的水窖中,这个水看起来有点发白,不仅浑浊,而且大肠杆菌超标很多。

中间的,看起来很清,是从渭源县的山间采集来的泉水。康国玺回忆说,当听到“这水是苦咸水、细菌含量高”时,习总书记说:“我们老家吃的是地下水,也是苦咸水,而且含氟量高,吃了牙齿会变黄。来的人,一开口,就知道是老家的人。”

右边瓶子的,看起来跟中间的水差不多,也很清,不过,来自洮河九甸峡库区,为国家一级城市水源水,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从支洞口往里走了100多米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台专门作衬砌用的台车工具前,停下了脚步。他很关切地问,“引洮工程有这么多地下隧洞,在施工中,有过什么安全事故?”

康国玺注意到,当听到他回答说“一个也没有”时,习总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紧接着,习总书记又问,“工程目前有什么困难?”

康国玺回答:“总干渠7号隧洞现在剩余的600多米,碰到了涌水、涌砂等复杂地质情况,堪为世界级施工难题,严重影响到引洮工程实现通水的目标,目前正采用冻结法施工。”

“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看起来总干渠只剩下这么一段就可以实现全线通水,但决不能轻视它,要认真研究施工方案。不过也不难,我在上海工作的时候,黄浦江的过江隧道那么难都通过了,这里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临别前,习近平总书记叮嘱随行的同志说:“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指着漫坝河沿岸的群山,习总书记又语重心长地说,“甘肃大部分地都是干旱地,靠引洮工程建一个商品粮基地是没有可能的,关键是要用好水资源,解决好生活用水问题。北方缺水,要认真研究节水灌溉技术,不能搞大水漫灌,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现在,引洮二期工程已经上报到国家层面,整个工程要注意科学性,考虑工程效益和价值,科学论证,按照程序审批,严格控制项目投资概算。”

原定10分钟的考察,延长到了近半个小时。亲耳聆听着习总书记的讲话,康国玺感慨万千。他说:“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有了党和国家的重视,有了大家的决心,我们一定要尊重科学、细化方案、精心施工,努力再打一次攻坚战,加快引洮供水一期剩余工程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同时,在引洮二期项目建议书批复过程中同步开展项目的可研工作,加快编制各专项报告,为工程早日获批创造条件,向陇原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