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在科技创新中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甘肃之三

2013年02月17日08:04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州金川科技园调研考察。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这个春天对于金川集团的职工来说,是无比温暖的。职工于晓霞至今被一段对话感动并激励着。

这个春天对于金川集团来说,无疑是再一次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号角。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强最近说得最多的词是鼓舞和鞭策、希望和责任。

这个春天,由兰州出发,经金川,再到海外,在所有金川集团公司办公所在地无不酝酿着科技创新再迈新步伐的信心与决心。

在这个春天里,习近平总书记30多分钟的调研考察,给予金川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是无穷的精神力量。面对总书记的厚望,金川人表示一定能够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是很不容易的”

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轻车简从来到兰州金川科技园。

上午9时22分,习近平乘坐的大巴车缓缓驶进寂静的兰州金川科技园。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第一个春节前夕就来到金川集团兰州科技园调研考察,公司在场的领导和科技园职工心情都非常激动,对总书记的到来充满期待。

然而,这里一切如常。公司没有组织欢迎队伍,职工们各自正常进行着手头的工作。总书记的到来没有长长的车队,仅有两辆大巴。

在大厅展板和公司产品展台前,杨志强向总书记简要汇报了金川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金川拥有国内、国外矿产资源的状况,以及金川集团在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履行大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当总书记得知金川集团一家企业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了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两项大奖后,很是赞许。

这时调研考察工作才刚刚开始,与之呼应的是总书记在调研考察快结束时发表的热情洋溢的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公司在科技进步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很高兴,今天到咱们这里来,看到你们获得的奖项,2012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这个是很不容易的,还曾经获得过特等奖,2011年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对你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成果,我表示衷心的祝贺!”

总书记的讲话,让在场的金川人无比骄傲,无比自豪!

“习总书记的肯定,是对金川人的鼓舞,也是鞭策;是对金川未来的希望,更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杨志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激动万分。

总书记调研考察的兰州金川科技园,成立于2002年,是金川集团加快科技进步,调整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实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向总书记汇报过公司情况的金川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兰州金川科技园总经理闫忠强告诉记者,兰州金川科技园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电积钴、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四氧化三钴、镍钴锰三元素前驱体)生产商,目前已形成6000吨/年四氧化三钴、4000吨/年电积钴、3000吨/年镍钴锰三元氧化物、1000吨/年氧化亚镍、700吨/年超细钴粉、50万只/天高容量镍氢电池、600吨/年高纯金属、120吨/年银基功能材料、3000公斤/年贵金属材料的生产能力。钴的综合产能达到10000吨金属量,居中国第一位、世界第二位,电积钴产品出口美国市场,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

兰州金川科技园在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等方面有多项先进技术,有的国内领先,有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