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八个必须”凝聚共识

2013年01月16日16:1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信仰、信念、信心和实干,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喊浪靠边!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报告指出,围绕这一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这八个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这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应当成为我们的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所以必须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当作真正的英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优势。

1922年党的二大就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在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观点化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逐步形成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一系列观点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为群众谋利益是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党制定政策的基础,发动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等等。

1945年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党章。毛泽东总结:“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在推进这一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得到极大迸发。正如邓小平指出的那样:“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所以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