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八个必须”凝聚共识

2013年01月16日16:1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和平发展,这是30余年来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为正确的、全国人民感同身受的共同信念。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已使中国人民确立了这样一个信念: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也许有人会问:中国改革发展的目的是什么?一言以蔽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新生活的期待。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富悬殊也不是社会主义,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也许还有人会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一句话,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而言是机遇而非威胁。

中国需要和平发展。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精辟地分析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新形势,阐明了争取较长时间和平环境进行国内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中国没有武力扩张的传统。世界近代史上一些国家崛起的背后无一例外伴随着冲突、扩张,当年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曾是它们肆意宰割的对象。但现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国际社会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这些论调恰恰反映了某些国家的失落与无奈。

事实胜于雄辩。不论现在还是将来,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中国谋的是和平发展,想的是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的和平发展将继续下去,中国也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共同信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