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70后”干部眼里的制度自信

2012年12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阅读提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各级干部更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制度建设的成功实践,同时也表明,在完善制度的过程中,应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在法治化的轨道上,保障好公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益。

党的十八大展现了中央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有这个自信,努力推进各项制度革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实干托起一个属于全体人民的“中国梦”。

如果把国家的发展比作一场接力赛,新生代干部就是续航发展的关键一环。近两年开始主政县市党政工作的“70后”干部,引来不少关注的目光。今天,我们请来其中几位,请他们谈谈制度自信的话题。我们也希望借“微观”栏目的这期年终特别报道,与您一起展望未来中国基层制度建设的前景。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 张恩亮
  满族,1970年1月生,黑龙江望奎人。1990年参加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推广与管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会计师。

政策创新 方向比速度重要

政策是发展的方向盘,把握方向比发展速度更重要。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必须以正确的定位、正确的思路和目标为前提

政策是发展的方向盘。衡量一项政策是否合理,最终要看它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抓住这个目标,政策创新就会有延续性,也不会因为政策变更让干部群众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把握方向比发展速度更重要。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必须以正确的定位、正确的思路和目标作为前提。如果地方干部上任伊始,就“新官上任三把火”、“重打锣鼓另开张”,政府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也会让干部群众不知所措、无所适从,政策执行中也可能出现偏差和问题。

避免政策朝令夕改,需要进行合理的制度设计。

首先,要完善评价体系,不能只考核几项主要的经济指标,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看当前,就是看思路清不清、重点准不准、办法多不多、力度够不够、效果好不好。看长远,就是看是否有长远观念和人本思想,为未来发展做了哪些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创造了什么样的发展环境,赢得了多少群众的认可。

其次,要强化过程监督和事后问责。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实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强化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同时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涉及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四,要推动决策法制化。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决策,应当以法定程序固定下来,避免因领导人选的变动影响长远发展。

第五,要强化干部教育。加强自律意识,形成各级干部的自我约束机制。要针对不同岗位历史上曾出现过或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教育培训。倡导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深入群众,从“走近”群众到“走进”群众,真正了解基层所想和群众所盼。

总之,要通过加强决策的制度设计,做到事前有教育提醒,增强决策的针对性;事中有控制监督,增强决策的时效性;事后有问责惩处,增强决策的严肃性,实现政策效应的最大化。

(记者  袁  泉整理)  

下一页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