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70后”干部眼里的制度自信

2012年12月2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市石景山区区长 夏林茂
  汉族,1970年5月生,江苏建湖人。1993年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民生工程 群众不能被作主

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能让群众处在“被代表”、“被作主”的地位,不能一厢情愿“想当然”,关键是看群众认不认可、买不买账

当前,各个地方都在积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如何保证这些工作不流于形式,工作重心不发生偏移?关键一点就是,尊重群众的主体作用,让群众说了算。

“哪儿的道路出行不方便”、“哪里缺少活动场地”、“哪些地方买菜难”……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考虑“哪些项目应该干、如何干”时,就要沉下心去把情况摸透,把困难找准,才能“对症下药”,才能“适销对路”、合乎民意。

在今年实施的民生工程中,我们坚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让群众当家作主,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比如,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我们要求建设部门和设计师深入社区,逐家逐户“家访”,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拿出改造初步方案。通过社区公告栏、业主论坛等形式“晒出来”,让群众评议、挑毛病、指不足,再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调整,形成最终设计方案,力争“调好众口”。比如,在制定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建设规划时,我们要求规划部门深入村子,实地蹲点不少于15天时间,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生活,切身感受他们的状况,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诉求,再着手研究制定规划方案。

实践证明,让群众当家作主,给群众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选择权,让群众说了算,群众把这些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儿”,打心眼儿里支持拥护,我们工作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省时省力,工作推进就更加顺风顺水、事半功倍。

因此,我们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究竟要办哪些事儿、如何办这些事儿,不能让群众处在“被代表”、“被作主”的地位。民生工程搞得好不好,也不在于我们“想些什么”、“做了什么”,关键是看群众认不认可、买不买账,不能一厢情愿“想当然”、闭门造车“拍脑门”,要发自内心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会欢迎、才会满意。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第一计。无论是教育医疗卫生政策改革,还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各项民生工程要真正惠民利民,都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唯有如此,广大群众才会更满意,幸福指数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者  余荣华整理)  

版式设计:蔡华伟、宋  嵩   绘图:马国英

上一页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