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人物事迹

(热点解读·人物)

罗阳: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作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他却不能参加庆功会了

记者  何勇  白天亮

2012年11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沈飞干部员工迎接罗阳的灵车驶进厂区。
  沈飞集团供图

【人物小传】

罗阳,1961年6月生。1982年参加工作,曾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员、组织部部长、党委书记。2002年7月起历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8年12月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2012年1月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1999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

我国自主研制的舰载机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战机美丽雄健的起降身姿,相信会永远定格在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的脑海中。然而,11月25日,就在“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靠岸后,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殉职,享年51岁。

“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非常欣慰”

按照计划,罗阳登上“辽宁舰”,参加舰载机歼—15的起降训练任务。对于航母和歼—15飞机来说,这个训练至关重要。

作为歼—15飞机的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感到责任重大、心潮澎湃。“压力之大,责任之重,难以想象。”和罗阳一起在辽宁舰上参加训练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褚晓文说。 

歼—15成功起降后,罗阳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由于此前训练任务异常繁重,加之船上有保密要求,直到任务成功完成后,他才跟妻子通了一次电话。罗阳对妻子说,“自己整个的任务都已经完成了,非常欣慰。”没想到这次通话就成了他和家人最后一次通话。

“从上航母前一周到最后牺牲,罗阳的行程紧张,非常劳累。”褚晓文告诉记者,“他率沈飞参加珠海航展,然后飞到北京参加会议,回到辽宁后又搭乘直升机飞赴大连‘辽宁舰’,可以说是马不停蹄。上了航母,把东西放好,他一分钟都没有休息就上了塔台。”

褚晓文回忆,自己曾劝罗阳休息一会儿再干。“前面耽误的活儿太多了,得赶回来。”罗阳这样回答他。

罗阳在航母上的各个监测点一丝不苟地检查,检测各个系统;晚上参加海事协调会,和试飞人员沟通。

褚晓文说:“他非常疲惫。要知道,除了歼—15飞机,罗阳他们还承担着多个重点型号的任务。”

也许是前期的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透支了罗阳本来强健的体魄。11月25日12时许,罗阳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英年早逝。

据了解,罗阳原来每年都会做体检,未曾发现什么异常。今年由于工作异常忙碌,集团年初的体检,他没有能参加,潜在的心脏问题也没有机会被发现。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