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人物事迹

(热点解读·人物)

罗阳:生为战机 死为战机

歼—15顺利完成起降航母训练,作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他却不能参加庆功会了

记者  何勇  白天亮

2012年11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

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这是罗阳30年航空报国的人生轨迹。

罗阳1982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任设计员,先后担任九室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兼副所长。

从事研发及负责人20年后,罗阳2002年7月改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后任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2008年12月兼任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分党组成员。

“我们这一代人,有着自觉承担国家使命的责任感。”褚晓文说,“尤其是航空工业的人,有着强烈的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担当意识。”

罗阳服务过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飞集团曾为中国贡献了歼—6、歼—8等几代主力战机。

近年来,作为我国重要的歼击机制造基地之一,沈飞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

“沈飞的责任实质是国家责任。”罗阳生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人的特殊性。和一般企业相比,沈飞有8个字,‘恪尽职守、不负重托’。”

“航空报国是使命,而不是荣誉。”这是人们记住罗阳生前的一句话。

沈飞员工悼念:“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

中航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罗阳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在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上,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由于保密需要,罗阳生前并不太为人们所知。但他曾担任歼—15战斗机等多个重点型号的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业务精通、管理水平高超,在集团内部口碑极好、威信极高。

记者了解到,罗阳对工作要求极其严格,质量意识很强;对下属随和宽容,十分爱护。

“这几年是集团变化最大的时期。沈飞任务量、订单大幅增加。现在我们技术管理部门普通员工平均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比五六年前翻番。”一位中层干部说。

沈飞工艺处处长董强说:“对罗总的离世,大家感到非常突然,难以相信。”

25日晚,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很多员工来到大连至沈阳的高速路口迎接载有罗阳遗体的车辆。中航工业集团的网站主页改成了黑白色。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有沈飞员工悼念道。

航空业界人士表示,将永远缅怀罗阳同志,化悲痛为力量,完成罗阳未竟的事业,为实现航空报国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