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青年企业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发言摘编

2014年11月2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皮钧:企业家价值观是在实践中被“读”出来的

我觉得庄子讲道无处不在,刚才我想起这句话来了,道就是价值观,我刚才听到嘉宾们说价值观在自己小书店里,在治理雾霾的科技工作中,在与家人孩子们的亲情里,所以我觉得企业家人群的价值观不是自己讲出来的,是在他的实际的实践中被别人读出来的。我今天听他们谈核心价值观,在我心中有两个字特别凸显出来,就是要“珍惜”,要珍惜什么?要珍惜我们现在的企业家已经创造出来的和正在创造出来的,还有将来要创造出来的很多东西。为什么有感触呢?最近习总书记一直在讲,我们现在的核心价值观,它既有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也有我们现代人自己创造出来的现实成果,还有吸收人类文明成果这样一个话题。

刚才几位企业家谈到一些东西,其实在我们的文化是有根的。比方说,你自己赚钱,也让别人赚钱,他就是在企业家身上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这样一条准则。我们讲东西方都有一个特点,我们传统文化的最重要的传承和发明者,一个是军事家,一个是文学家,这两个人群对我们价值观形成和传播上起着很大的作用。但企业家对价值观的形成起着什么作用,我们的文献典籍很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重大的成就,其中,创造物质财富的主体是企业家人群。但实际上以对于这个人群,我们有很多方面没有认真去总结,缺少文本专家、谱系专家那样把他们的价值体系梳理出来。就如同中国二十四史,都是帝王将相的历史,很少有劳动人民。同样,我们的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浩如烟海,但对于企业家总结得不多。

现在来讲,在新的形势下,企业家人群会越来越庞大,我做了一个小计算,因为按照现在的小数据,我们现在注册的企业1100多万家,加上个体经营者大数是5000万,一个人家里有三口人的话就是影响一亿五千万人。如果一个企业有十个人,一千万家的企业就意味着一亿人的就业,这实际上覆盖了很大的人群。换言之,将来企业这样一种组织形式,会成为我们国家迈向现代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组织模式,这个人群所生成长出来的价值体系,他所生发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创造,都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会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表达。价值观不是通过一部分人创造,让另一部分人来遵守的。我认为在未来的时代,不同的人群都共同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有所贡献。我觉得尤其要珍惜今天每一个企业家的创造。他们今天创造了物质财富,我们就要善于引导青年企业家把个人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起来,并引导他们为通过实践,不断和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在创造的物质财富的同时,积极创造精神财富乃至制度财富。

上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