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青年企业家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论坛发言摘编

2014年11月2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于腾群:我的价值观就是忠诚、热爱和奉献

我来自中国中铁,中国中铁是以建设为主的国有公司,目前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集团建筑公司,在世界五百强当中排名第26位。第一,中国目前在建的包括已经建成的,包括高铁,三分之二是由我们中国中铁建造的。大家出门靠地铁,目前中国在建和已经建成的地铁大概60%需要我们中国中铁,我们出行、要走高速公路,中国已经建成的十分之一以上的高速公路是由我们中国中铁建设的,当然还有矿产开发等等就不说。我们公司人也很多,我们有30万的退休人员还有200万的农民工,所以我们也是有一个将近300万员工的企业。

中铁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我举个例子。当时我们有两万多人在青藏高原上修铁路,没有因为缺氧死亡的。我在青藏铁路建设时去了若干次,每次去都因为高原反应很难受,但是这些修路的公司员工长年累月坚守在那个地方,凭的是什么?是凭着对国家的忠诚,对企业的忠诚,凭着的就是热爱和奉献。

我想起来江泽民总书记曾经在90年代去考察、检查我们铁路建设,他听完我们的汇报,看完现场之后说了三句话,他说你们这个行业注定是一个要吃苦的行业,第二句话是你们这个行业注定也是要有奉献的行业,第三句话他说你们这个行业也注定是要出英雄模范的行业。所以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企业当中,我逐步地成长起来。所以后来你要说现在问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觉得就是热爱。

一个人对企业的忠诚,在企业坚守20多年,其实真的非常辛苦。我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超过十个小时,早晨八点钟进办公室,晚上很晚才回家,非常正常,开始夫人不理解,但是现在理解了。因为人活着总要干事情,人活着总得要干正确的事情,我现在负责跟投资者接触,我在跟境外很多投资者在接触的时候,他们会通过我去了解这家公司,后来他们有一句评价,当我去跟他讲我工作的状态的时候,这些投资者对我以及对这个公司会产生一种敬意,为什么?他觉得如果这个公司有这样的员工,那这个公司不会差,如果这个公司有这么热爱企业的员工,能跟这个企业一直坚守的员工,他们认为这个企业一定有投资的价值,这也是我对“敬业”的一种理解。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