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昌吉学院经济管理系:打基础  求创新 增强阵地凝聚力

2014年09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高等院校、昌吉学院、新媒体、创新、品牌社团

团建工作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类新媒体、新事物纷纷出现并逐步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2012年年初,昌吉学院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为更好地贴近学生、服务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高思想引导工作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构建“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工作新渠道,在创新青年思想引导载体、增强共青团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取得新成绩,抓住了思想教育主阵地,使得共青团组织面貌一新。

一、背景与起因

当代大学生,思想灵活、需求丰富,单靠传统陈旧的工作思路已经不能满足当代青年学生日益增长、多元化的成长需求,而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也在不断减弱。因此,昌吉学院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在深刻把握青年学生的新变化前提下,深化传统团学品牌和项目,不断创新和发展新的工作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对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的有效技术覆盖和及时互动,以微博、微信等广大青年学生喜欢的交流形式强化与青年学生的沟通,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二、做法与成效

(一)利用新媒体,加强思想宣传阵地的吸引力

2012年初,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充分重视网络媒介及第五媒体等新媒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在全校率先开通了院系官方微博,并通过了新浪认证,建立了全系师生的交流平台新浪微群“经管之家畅聊群”,新建了经管系网页,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效果较好。建立了网络监管和评论员,监督员制度。在经济管理系网页上,设有交流平台等,以网络媒体宣传团学工作,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切实有效服务,形成一道成熟的工作流程线。成为宣传团学知识、团结广大团员青年奋斗的阵地。

2013年,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媒介等新媒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在原有网络阵地建设基础上,在全校率先开通了经管系微信公众平台“经英视点”,为全系领导老师学生提供了新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经济管理系网页专人负责,内容发布执行辅导员审核、书记签字的规范程序,并做到及时更新,效果较好。

(二)重视文化育人,增强团学青年凝聚力

为提升经济管理系楼宇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呈现高雅富有内涵的大学文化,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通过深度挖掘、总结与提炼,构思、设计和制作,经济管理系提出了彰显教育教学特色,具有浓郁的经管文化氛围和较高的文化品味的经管系新系标,并确定了在网页,教室,办公室,公共区域走廊,学生公寓的布展内容;宏观到全系,立足长远,形成设计方案,统一布局。同时还相应提出了反映经管系学生精神风貌的口号“无汗水,不青春”,及学生团队建设歌曲《坚强》。

(三)搭舞台、促成长、创新品牌社团

加强对大学生活动的指导与经费投入,积极参与各类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扶持 “ERP沙盘模拟协会”和“创业营销协会”; 结合“挑战杯”竞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2013年昌吉州创业大赛中,两名学生以作品“阿呆慢递”获得优秀奖的好成绩。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新疆省总决赛中,两组学生分别获得高职组二等奖和本科组的优秀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新疆区中,辛玉琴荣获优秀奖。2014年,ERP沙盘模拟协会本科组和高职组入围新疆第十届大学生沙盘模拟大赛前三名,获得全国赛资格。

三、主要启示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和希望。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以作为求地位,在维护学校发展和稳定上发挥团学组织的积极作用,才能吸引青年团员的注意力和参与度;只有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抓住学生关注焦点,才能准确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取得实效。团建创新要求我们必须发扬首创精神,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注重探索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既要善于继承前人留下的好做法,借鉴他人创造的好经验,又要敢于冲破条条框框,提出新思路,不断创新团的工作领域,丰富活动内容,用先进的教育手段和丰富新颖的活动设计来增强团的工作的吸引力。要深入研究团的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团的工作机制、活动机制,处理好创新和发展的关系,努力使团建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加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