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化肥厂:光环效应工作法

2014年04月29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憧憬未来(郝刚)

憧憬未来(郝刚)

【关键词】国有企业、新疆乌鲁木齐、团组织建设、新媒体、创新组织载体、青年电子杂志、光环效应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是来自化肥厂的王培,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光环效应”工作法—化肥青年电子杂志运营简介。

一、 活动背景

宣传舆论阵地是共青团的宝贵资源,实现团的各项工作影响全体青年的目标,一是团的活动本身要富有意义,二是还要让更多的青年知道,从而影响更多的青年。这就需要充分发挥传媒的力量,利用光环效应,把好的活动宣传出去,让广大青年赞同接受团组织。传统的宣传媒体如板报、电视、报刊杂志,一是制作复杂,制作成本高,二是传播面窄,受时空限制。电子杂志一是没有纸张,节约了印刷、投递发行和时间成本。二是电子杂志除了承载传统杂志的文字、图片信息外,还能传达声音、影像等丰富的动画效果,给读者带来愉悦的视觉体验。三是通过网络传播,发行量大,传播速度快,占用资源少,影响范围广。基于以上原因,2012年化肥厂团委成立化肥青年电子杂志社,以电子杂志为载体,作为引领青年感受到团组织的纽带。同时,也作为培训青年的载体,在制作电子杂志的同时,不但锻炼出一批有思想,有能力的宣传骨干,而且更深刻的思考拓展共青团工作的方式和载体,发挥青年的兴趣和特长,给予青年自由发展空间。

二、 活动内容

1. 以兴趣和志愿为前提,在全厂招募以青年为主题的编辑队伍,成立化肥青年电子杂志社。采用“总体策划、分组制造、集中组装、统一发行”的原则制作。总体策划:组织编辑队伍召开编前座谈会,讨论期刊主题和栏目设定。分组制造:杂志社分为文字编辑、图片编辑、杂志编辑,文字编辑根据杂志设定的主题进行采访、组稿工作;图片编辑对文字编辑提供的素材进行美化处理,每周二召开例会,碰头商讨工作计划。集中组装:杂志编辑对所有素材集中组装,负责制作成品电子杂志。统一发行:电子杂志通过门户网站、QQ群、电子邮件多种途径进行推广发行,做到基层团干部、化肥厂青年网等两个全覆盖。

2. 作为一个青年业余组织,所有青年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完成杂志制作,没有换休和奖金。如何能够留住人才,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兴趣留人、文化留人、荣誉留人”。

兴趣留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期杂志有好的创意构思,真正能够吸引青年,让编辑感到做这期杂志是很有意义和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这就需要在杂志的主题创意上多花工夫,这也是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二是开展兴趣讨论学习,每周二例会我们都会组织大家互相探讨PS、电子期刊制作的技术知识,让大家在相互学习和探讨中收获知识,让所有的电脑爱好者有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用兴趣凝聚青年。

文化留人:作为一个业余社团,我们不能去用考核来约束我们的成员去完成工作,那只有靠文化。“挥洒个性、团结协作、坚持创新、乐于奉献!”正是有了团队文化的约束,团队才能更好的凝聚在一起。在团队文化的感召下,全体员工才具有了较强的执行力,这样就保障了杂志社的高速、高效运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立团队文化,设计团队标示(介绍意义),图释义:

【1】 中间的 HF 是“化肥”首字母,意味着杂志社起源于化肥厂。

【2】 下面的图案像一棵树的根,也像是一双手,意思是: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各个方面的鼎力相助,是他们的无私、配合,才有了杂志社的今天。

【3】 右侧的图案像一根飘扬的红丝带,意思是:无论是谁参与了杂志社的工作,或者配合了杂志社,都是自愿的,无欲无求,没有任何索要报酬,或者抱怨的行为,这是对人赞美和感谢之意。

【4】 外圈三个小人拉手图案,意思是:第一:杂志社是由文字,图片,杂志三个部门整体合作,创作出作品来的,一切都是大家的互相帮助,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第二:杂志社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厂领导,和各个兄弟单位,车间的支持,他们也是和我们牵手的人。

【5】 外圈图案为红色,里圈为黄色,意思是:杂志社是由青年人组成的积极向上的,富有青春活力的团体组织;中石油的标志也是红色和黄色组成,我们的颜色与之呼应。

通过开展团队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让我们的团队成员产生深刻的认同感,使大家乐于参与组织的事务,发挥各自的潜能,用文化引领凝聚青年。

荣誉留人:1.每年利用5.4表彰契机,对青年杂志社的优秀成员进行表彰,利用网络、报纸加大对编辑的宣传力度,提高编辑知名度,增强对编辑的认同感,让编辑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情。2.在平时制作的杂志每一页标明编辑的名字,一是对编辑的作品进行宣传,二是加强编辑对自己作品的责任感。通过各类荣誉的授予,让编辑感受到自己的特长得到大家的认可。

三、活动效果

下面让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制作的几期杂志,大家有兴趣也可以登录化肥厂网站进行观看。

《煤篦子上的兄弟》主要是通过介绍燃除车间的青工一天的工作和他们对工作的感悟而成型的一期杂志。此前,由于燃除车间煤场在化肥厂厂区之外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岗位,由于工作环境粉尘大,从前这个岗位都是由临时工在做。我们通过对他们的宣传,让普通岗位的青年得到认可,虽然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在煤粉如此大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五年,并将每天工作做好,就是值得我们肯定的。

有时我们身边的青年并不是只需要奖金、换休,他们更需要的是他人的肯定和赞扬,而且是非常的需要。青年杂志社创办的初衷就是接地气,宣传我们身边的普通青年,给予他们精神力量,鼓励他们为化肥厂奋斗。

《幸福家书》创作背景是在去年春节的前夕,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期杂志我们针对家在内地的青年制作的一期杂志,家书中不仅有主人公来到乌石化工作的心路历程,还有来自主人公领导和同事的声音,他们的肯定和赞许不仅给远方的亲人慰藉,还显示了化肥厂对员工的关爱和培养。

除此之外,《冬季安全行车》、《倒班养生秘籍》、《低碳生活手册》等等,传播知识信息的杂志也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受到了职工的好评。

目前,化肥青年电子杂志社已经成立了整整一年,共出刊10期,过去的一年,《化肥青年电子杂志》服务安全生产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出色完成了宣传任务,体现了青年期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一贯方针;充分发挥了青年期刊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积极作用。今后,青年期刊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用主流声音来激浊扬清,用正确舆论来引导广大青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