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国税:“发现”系列活动——发现青春,筑梦未来

2014年09月25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南京国税:“发现”系列活动——发现青春,筑梦未来

【关键词】机关、江苏南京、团组织凝聚力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发现系列活动、探索感悟实践

2012年12月,南京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团委经南京市级机关团工委批准更名为南京市国家税务局团委。同年12月27日,共青团南京市国家税务局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7位同志组成的南京市国税局团委第一届委员会。南京国税团委目前下辖19个团支部,共有团员青年154人。

南京国税团委始终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探索基层团建工作新模式、新机制、新举措,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带动了整个团建工作格局的创新。通过推行区域结对共建制度整合基层支部资源,通过引入项目化机制鼓励团员青年形成合力打造特色精品项目,推动团的活动管理模式创新。

2013年以来,成功开展“发现”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和国税干部的热情参与,更受到了团市委、市级机关团工委、省国税局团委的广泛关注。“发现”系列之一“发现阅读之美”、之二“发现美丽南京”活动被《南京晨报》、《金陵瞭望》、共青团南京市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南京国税》等广泛报道。实践证明了区域结对共建制度和项目化运行机制创新的可行性。

一、有的放矢——青年思想意识调查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为了真正服务青年,调动和凝聚青年,团委利用网络面向35岁以下青年、团员和团干部开展了一次思想状况调查,围绕价值观、工作学习情况、团建工作等话题,向广大团员青年征求意见。调查历时5天,19个支部、222人参与。团委认真分析调查数据,参阅近年来机关青年思想状态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对南京国税青年团员思想状况的基本认知,掌握了青年团员对团组织的期待和诉求。

调查发现,南京国税青年团员在人生观、价值观取向上总体表现出兼顾“主体性”和“个体性”,即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也不缺乏社会责任感,对人生的基本道德要求和道德价值的取向也日趋稳定和成熟,属于有担当的一代人。青年团员普遍希望团组织能够继续发挥凝聚青年、服务发展的作用,结合青年年龄和兴趣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诸如拓展训练、心理咨询类的活动;希望促进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增强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协作,激发团员青年工作热情,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希望团组织关心青年健康成长,能够为青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不断扩大广大青年干部的话语权。

在南京国税,基层团干部都不是专职从事团的工作,青年团员多数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甚至中坚力量,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真正帮助青年减压增效、提升个人价值、赢得团队成长呢?到底什么样的活动才能真正调动青年参与热情、提升青年综合素质呢?比如,开展志愿者服务、体育竞技、技能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给青年干部提供展示风采、锻炼才能的舞台;通过国税各支部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横向交流,给青年提供开拓视野、增进感情的机会。

开展一两个形式上新奇特的活动不难,难的是形成机制制度,通过一两项工作,达到上述青年期待的综合效果。

二、破冰之路——发现阅读之美

面对这群渴望被组织关心关注、渴望多渠道展现自我、渴望建功立业的青年人,面对这群关心组织发展、关心社会进步的国税人,新一届团委委员们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逐渐明晰了方向。当下,“中国梦”一词被反复讨论,它是前进中的中国对未来的期许,青年团员保持梦想、坚持信念的积极行动不正是构筑“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南京国税团委有责任为青年团员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让青年团员以独特的视野和情怀去诠释南京国税人对“中国梦”的理解。

于是,南京国税团委决定以“发现”为主题,鼓励青年团员用心灵发现世界从而更深刻地发现自己、筑梦未来。

经过南京国税团委广泛发动,下辖19个团支部踊跃申报,各支部按照自己对值得发现的梦想、现象、事迹的理解,提出各种发现主题,经过多轮筛选,在发现岗位价值、发现青春之美等主题中最终确定了三大“发现”项目。首先从关注青年团员的思想入手,鼓励青年团员多读书、读好书,给予团员青年人文关怀——“发现阅读之美”;然后结合南京青奥会这一重大热点,以“发现美丽南京”为切入点展现南京国税青年团员参与青奥、服务青奥的青春风采;最后配合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发现最美税官”活动,以团员青年的视角挖掘发现身边的感动,鼓励团员青年争先创优、勇建功业。

在申报“发现阅读之美”的支部中,团委牵头整合,由大国处、稽查局等3个团支部组成了项目组,重点落实该项目。项目旨在鼓励团员青年在阅读中寻找真、善、美,在博闻、静思中体会愉悦,感受成长,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经过项目组的精心策划,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品书香诵书韵——南京国税团员青年读书会”。2013年11月,活动在人文气息浓郁的南京先锋书店举行,36名团员青年通过朗诵、演讲等形式,或激情吟诵经典,或深情演绎名篇,或诚挚分享心得,充分展现了爱国、爱党、爱家的情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品读?点滴”微书评。为推动阅读的普及和长效,使高质量的阅读、有深度的思考成为南京国税青年的习惯,团委通过新浪微博平台,开展“荐书”、“品书”活动,年青人踊跃参加,两个多月时间收到112篇微博,涉猎的书籍既有历代经典,又有年度畅销书;既有人文社科,又有经济管理,不少还是国外名家的译作。

项目化管理的初次尝试,初显成效:一是牵头单位积极性充分调动;二是参与单位职责清晰;三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发现阅读之美活动,得到了青年的欢迎和党政领导的赞誉。

三、梦想起航——发现美丽南京

有了第一次项目化运作的成功经验,“发现”系列之二在活动平台、活动形式等方面做了更多尝试。

项目由市局机关、经济开发区局团支部牵头,活动旨在更好地贯彻中央“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的执政理念,响应南京市委市政府“办好青奥会,建设新南京”的号召,用眼、用耳、用镜头,提升广大团员青年对美丽南京的深层认知,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税务现代化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青春才智。

一是“美丽南京随手拍”,首次启用了微信、微博两大平台,鼓励团员青年用手机记录身边的美丽瞬间并发送到指定微信平台。南京国税团委定期筛选微信平台中接收的图片,并集中发布在南京国税政务微博,旨在鼓励大家关注美好的南京事和美丽的南京人,共同发现南京的自然美、人文美、生态美。

二是《美丽中国》纪录片赏析。美丽南京是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和标志,通过对经典纪录片《美丽中国》的赏析及影评,鼓励青年通过全新的视角了解中国、思考中国,引导青年积极思考如何将民族复兴与自身发展高度融合,鼓励团员青年热爱祖国、珍惜幸福生活。

三是“寻找老南京,发现新南京”城市深入寻访。这是“发现美丽南京”活动的重头戏。团委下辖19个支部按照区域共建分组成立了六个寻访小组,各小组分别从历史脉络、文化地标、税务变迁、大爱南京、青春青奥、创智未来等方面深入挖掘南京的城市魅力和人文精神,并首次尝试用微视频的方式记录寻访过程,用思想的旅程描摹景致、讲述故事,与更多的人一同感悟敬畏、宽容、感恩和尊重,体会理解、传承、发展和创新。

寻访是发现也是感悟。“文化地标”项目组数日寻觅,最终还是很难对寻访地点进行取舍,南京的文化内涵博大精深,不是一两处可以表达,最后,该小组以线索串起南京,从南京的历史找寻史上名寺,从佛教文化传播找寻经书刻印处,从经书延伸至各大书店进而走进各类图书馆,从高校图书馆走出来便是高校,最后从南京大学走出了现在的国税人。经过这一路的寻访,青年们感受到了南京国税文化建设的深厚根基,处在这样有着浓郁人文气息的城市,以“崇法崇廉、尽责尽美”的核心价值观凝聚一群人,再自然不过了。“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这首童谣道出了许许多多南京孩子对于这座城市最初的印象,“历史脉络”项目组就以南京城门为探访点,开始“走过一个个门,看到一个个景,想起一件件事,感悟一段段史”的寻访之旅,通过寻访,一个悲情沧桑、厚重积淀的南京展示在大家面前。

展评是较量也是分享。团委以项目展评会的方式对六个项目组的微视频进行展示和评比。参会的团市委、市级机关团工委、省国税局团委和市国税局党委领导作为评委和青年团员们一起,欣赏了各组主题视频短片。“大爱南京”通过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国税女孩的DV开始了关于爱的讲述:从下关国税干部王新起十八年照顾患病的妻子的事迹,到受市局稽查局资助的苏州大学大学生投身公益,最后,国税干部分角色出演了一部“爱的传递”的微电影,诠释“爱就是你和我的参与”。该项目感动了青年,感动了评委,展示了青年们发现美、感受爱的能力,不管是剧本创作还是视频拍摄,都体现了很高的水准,最终获得优秀作品奖。

四、扬帆破浪——开启创新之旅

成功举办发现系列的两期活动,至少给团的活动创新几点启示:

第一,机制创新是基础。个性的团员,兼职的团干,分散的支部,在这个崇尚资源整合的时代,如何形成合力?引导区域共建至少有几个好处:一是青年人少的支部力量得到加强;二是各支部的核心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三是支部横向联系中团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锻炼;四是活动中团员青年的感情得到交流;五是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得到增强。

第二,方法创新是手段。在发现阅读之美中,突破征文、演讲这些传统形式,引入微博微书评,自媒体的传播方式受到青年追捧;开展读书会,青年自由选择小品、演讲、朗诵等分享形式,受到欢迎。在发现美丽南京中,首次引入DV自拍自导的微视频,首次尝试打破单位概念多支部组队参赛,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和收获。

第三,品牌建设是目标。调查显示,青年团员认为部分共青团活动流于形式且影响力有限,部分活动效果明显却没有长期坚持。因此,发现系列,除了解决了活动综合效应低的问题,还给团委创建品牌提出了思路——以“资源整合、项目运作”为主线,建立健全品牌活动的运行机制,通过构建科学的项目体系,努力培育一批独具特色、青年喜爱、效果明显的特色品牌项目,以项目化评比运作的方式实现基层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发展,逐步增强共青团的基础建设,提高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比如可以实施项目年初申报、年终评比的方式以促进争先创优,选拔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项目,推动这些项目运作品牌化,扩大团建工作的影响力。在即将开展的“发现身边的感动”等活动中,在团建工作的创新过程中,南京国税团委将继续努力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发现青春,筑梦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