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交巡警联合社会力量建立“青少年维权实践基地”

2014年09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交巡警联合社会力量建立“青少年维权实践基地”

【关键词】机关 江苏 维护青少年权益 创新活动阵地 整合资源

为维护、保障辖区青少年学生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经过支队团委前期充分调研和准备,2013年9月,常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中百中队联合消防支队晋陵路中队、常州市心理学会下属心悦心理咨询中心等社会力量携手走进常州觅渡桥小学,与校方共建“青少年维权实践基地”。

一、背景与起因

一是校方有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社会管理领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在很多方面校方还是力所不能及。他们需要、并且多次联系我单位寻求开展合作,帮助他们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权益、预防犯罪。

二是现有的学校与社会合作模式弊端太多。现行开展的各类青少年维权工作大多各自为政,城管、消防、公安等单位你方唱罢我登场,虽然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活动效率底,学校疲于应付,浪费时间和资源;开展时间上过于集中,往往都是在开学或是儿童节时,缺乏连续性,有的甚至只为博取眼球。

三是自身社会管理创新的需要。共青团常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团委近年来一直探索“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理念,把青少年维权工作作为推进自身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载体,结合中百中队辖区重点学校多、青少年人口多的特点,推动中百中队联合社会力量与校方共建“青少年维权实践基地”。

二、做法与成效

为建好觅渡桥小学青少年维权实践基地,中队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在学校及周边为主要阵地广泛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定期开展各类安全检查。中队从规范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入手,每学期定期对学校周边所有路口、路段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整改完善。调整信号灯配时、增设减速带,设置立体斑马线,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2011年至今,中队共深入学校周边共排查隐患40多处,完成交通标线的漆划32处,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安装交通信号灯4处,增设交通标志牌6块,增设减速条3条,施划立体斑马线3条,并觅小校园周边的3组交通信号灯配对进行调整。同时,联合辖区消防中队每年定期到学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组织消防安全演习等活动。

二是守护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环境。中队针对觅小上放学期间情况,及时把握学校车流人流的动态变化,设立“护学岗”3个,并确保学校上放学期间均有警力坚守学校周边开展护学工作:中队民警坚持每天上、放学期间在学校各主要路口为师生指挥疏导交通;同时,中队认真落实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7531”工作规范,加大对校车的查控监管,多次召集“校车”车主、驾驶员、校长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要求杜绝交通违法,此举有效减少和消除学生事故隐患;针对学校周边摩托车飚车、青少年斗殴、威吓青少年等各种侵权行为等高发情况,中队近年来开展集中整治12次,查处学校周边交通和治安违法行为600余起,为学生出行创造了优质环境。

三是警校共建,强化学生维权意识。中队以交通安全宣传为抓手,主动上门服务,走进觅渡桥小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使青少年从小养成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良好习惯。中队本着“教育、体验、预防”的方针,打造青少年交通安全网,紧紧抓好学校开学第一天,围绕“关爱生命,安全出行”、“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伴我成长”等主题,深入学校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学生养成文明交通意识和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近年以来,中队立足岗位,共深入觅小开展宣传20余次,发放宣传光盘100余盘,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展示交通图板40多块。辖区消防中队也以实践基地为依托,积极为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服务活动。中队联系动员辖区社会力量,与常州市心理学会下属心悦心理咨询中心合作,积极共建“心悦青少年心理服务站”,采用“专家主讲、民警辅助”的形式,累计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共9场,逐步建立起了长效的心理健康服务机制,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展望

实践基地建立以来,多方社会力量得以整合、机制得以明确,使青少年维权工作向高效和长效的方向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还将联系、整合城管、治安、法院、检察院等更多力量共同来建设这一实践基地,打造青少年维权创新实践典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