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扬州市邗江区委员会:夯实基层基础 迸发团的活力——星级活力团组织创建

2014年09月25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字】:星级提升,区域活跃,菜单有料,品牌量化

实施背景: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增强团的工作活力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凝聚服务好广大基层青年是落实群众实践路线的要求;提升整体活力、增强服务本领也是共青团转型发展、建设服务型团组织的现实要求,为此,邗江团区委按照团市委“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行动”的部署,围绕“让团的建设规范起来、让团的工作活跃起来、让团员青年参与进来、让团的活力迸发出来”的目标,扎实在全区各级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了“星级活力团组织”创建活动。

主要做法:

一、营造创争氛围,推动团组织星级提升

评星的目的在体检、在找不足,晋星的目的在提升、在促活力,为了让基层团组织主动创先争优、改善工作,我们重抓氛围营造,从三方面入手帮助基层团组织“星级提升”。一是示范带动。按照“五星”的标准打造了青年公寓团工委、蒋王街道团工委、甘泉街道团工委等多个团建示范基地,并组织基层团组织参观学习,让其他团组织在创建的过程中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二是考核驱动。制定《考核表彰制度》,每月从组织、项目、队伍、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等五方面对各基层团组织进行打分,以QQ群为载体,公布“月度排行榜”,让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实时了解排名,年底考核就以《星级活力团组织创建细则》为考评标准,对进步最快、成效最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形成“你追我赶”的创建氛围。三是挂钩联动。对于在体检过程中评星较低的单位,安排上级团委挂钩联系、指导创建工作,帮助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并指导其工作软、硬件环境的改善,项目的策划,活动的开展等;由评星较高的兄弟单位提供零距离指导,找出不足之处,取长补短。

二、开展共建互促,带动团组织区域活跃

团区委将“网格化”作为基层团组织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层级化团组织中,按地理位置进行块状划分;在非层级化团组织中,按集中商圈、房地产圈、行业圈进行圈状划分,重点主抓三个方面。一是抓组织。根据每个网格的不同类型,成立产业带、核心区、非公企业、住宅区等团组织共建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均选择一家团建基础好的团组织为牵头单位,以带动周边团组织的发展,并明确一名网格团建指导员,由团区委或镇街团(工)委委派担任,负责指导网格团建、帮助协调经费、引导活动开展等。二是抓阵地。网格内团组织共建活动的正常开展离不开一个固定的活动阵地,我们在每个有条件的网格内均挂牌确立了一个会议室或活动室作为共建园地或青年之家;对于缺乏相应条件的网格组织,将团区委或镇街团(工)委的会议室作为其临时共建园地,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促进相互进步。三是抓活动。网格内的团组织,在牵头单位的带领下和网建指导员的指导下,针对区域内团员青年的需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邗建集团团委组织圈内企业开展了“七夕寻缘 爱在邗江”相亲交友会,余林村团支部组织圈内社区团支部开展了阳光娱乐歌王争霸赛活动,红星美凯龙组织装饰行业商家开展了“红星下午茶”、“留守不孤单、红星伴成长”活动。

三、实施制度检阅,确保团组织菜单有料

菜单的目的是让团组织办活动有方向、有内容,团区委于去年针对不同类别团组织制定活动菜单向基层发放,并通过多项制度促进菜单的应用有效、活动正常开展。一是实施挂钩联系制度,保证菜品有量。要求团区委机关人员和镇(街道、园区)团组织负责人以“六个一”(即“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发现一条工作经验,选树一批基层典型,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办成一件工作实事,结识一批青年朋友”)为基本要求,挂钩联系一批基层团组织,指导督促挂钩团组织按照菜单内容既是开展活动,保证活动数量。二是实施活动观摩制度,保证菜品有质。要求各团组织按照《活动菜单》定期开展活动,且每次活动至少邀请2个同级团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并在活动后填写《活动评价表》,对活动的效果给予评定,并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提升活动质量与效果的同时,促进了各团组织间的相互学习。三是实施双向选择制度,保证菜品有味。根据当下青年热捧的事件、话题等及时实现菜单的动态补充。为保证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根据菜单内容,让青年自主点菜,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开展。

四、挖掘地域特色,促进团组织品牌亮化

不少基层团组织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总是满足于完成上面交代的任务,找不到出彩出亮的地方,团区委多管齐下,帮助其找特色、塑典型、亮品牌。一是整合新资源,继承原品牌。品牌的壮大光依靠团委一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整合多部门的资源力量,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如甘泉街道的“青春护航?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几年,但参与面和影响都不大,为此,团区委帮助联系了文明办、妇联、甘泉影视基地等单位共同参与,加强了工作力量的同时也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二是注入新内涵,优化老品牌。一些老品牌、老项目虽然已经在青年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如果固步自封,往往与时代潮流不符,为老品牌注入新鲜血液就显得尤为重要。蒋王街道的“青年服务岗”开展多年来一直是青年人服务群众、锻炼年轻同志的平台,去年在团区委的指导下,蒋王将其与志愿者工作相结合,成立“彩虹桥”志愿者小分队等,让“青年服务岗”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三是吹响集结号,做亮新品牌。每个团组织因地域、类别、从事工作内容的不同都应有自己的特色,团区委重抓特色的挖掘,帮助基层团组织擦亮自身名片。如杨庙镇的“仓颉村塾”品牌,最初只是源于“仓颉造字”的美丽传说和服务留守儿童的周末课堂,但杨庙镇团委将新建直属团组织、青年社团等工作集合起来,形成了更具影响的新品牌。

效果启示:

开展“活力团组织”创建,重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基层活力、促进事业发展。落实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行动”的要求、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对于夯实邗江整体团建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去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争创四星团组织33家,成立共建委员会12个,收到活动评价表275张,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团组织建设有了方向。《“星级活力团组织”创建评分参考标准》从多方面细化、量化了团组织建设的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团组织建设的路径,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变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各级团组织对照标准都找到了差距与不足,制定了整改措施与方案。二是党政支持有了保障。有为才有位,一方面,基层团组织的积极作为让党政领导认识到了加强基层团工作的必要性,从而从经费、工作指导、参与党政中心工作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让“党建带团建”的“主动跟”变为了“主动带”;另一方面,明确的星级评价标准让党政领导对团工作的指导更有方向了,工作实效得到了提高。三是团的影响有了提升。创建以来,各级团组织对照要求,活动频率提高了,活动效果提升了,影响力也扩大了。“仓颉村塾”、“青鸟关爱小候鸟”等多项品牌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和青年群众的认可,爱在邗江、青春托起中国梦等活动,青少年参与度大幅提高,有效增强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建设服务型团组织为目标,按照团市委“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抓好抓实,动真碰硬,解一解难题、啃一啃骨头,下大力气做好“星级团组织创建”活动的巩固和提升工作,推出升级版。

一是在“三星”以下团组织中实施提升转化工程。在“三星”以下团组织中实施“提升”和“转化”工程,组织“四星”以上团组织与“三星”以下团组织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分享、互促互进,确保到2014年底“四星”团组织的创成比达60%。

二是在“四星”以上团组织中实施盆景示范工程。在“四星”以上团组织中实施“盆景示范”工程,按照“一镇街一品牌”的思路,指导基层团组织围绕特色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并设立基层团组织创新创优成果奖,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力争2014年底“四星”以上团组织均有一个项目在实施、一个阵地供青年活动、一个示范点供兄弟单位互相学习。

三是更加注重新媒体工具在创建工作的运用。在2013年的星级活力团组织创建过程中,信息化的要求落实我们还不够到位、效果还不够理想。2014年,我们一方面将把信息化作为检验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定期把创建活动的相关情况通过新媒体工具来呈现,在微博、微信上晒一晒、比一比;另一方面,把信息化作为作用发挥的重要载体,建立推送、推广、营销三大机制,定期推送服务青年学习、生活、娱乐的内容,宣传正能量;多方位提高社会青年对团属媒体的知晓度;组织发动同城相亲会、青年悦读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线上青年”的活跃性,发挥好团属新媒体的服务功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