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吐鲁番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山泉社区:富有朝气的现代文化引领凝聚青年

2014年09月23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城市街道社区、新疆吐鲁番、凝聚青年、创新组织形式、现代文化、吸引青年

一、基本情况

山泉社区隶属于托克逊镇,东至木头桥,南至夏乡托台村,西至解放南路,北至白杨河南岸,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处于县城中心区域,常住人口1726户5388人。辖区单位9家,包括县一中、二中,宾馆3个,清真寺2座,基督教点1个,商业网点211个。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支部党员85人,青年人1535人,团员7名,社区工作人员13人。

二、特色做法

一年来,社区党建带团建,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青年工作,注重从四个方面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吸引凝聚青年。目前,社区处于朝气蓬勃发展阶段。

第一,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注重挖掘青年带头人,已组建4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书法爱好者队伍、手工艺品队伍、自行车协会、义务宣讲队等。在组织青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社区文化活动青年参与率大幅提高。

第二,开展特色活动吸引凝聚青年。山泉社区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会花心思、动脑筋。举办“迎新年‘四有四无’活动展”时,将木卡姆表演、书展、送春联三部分无缝结合,深受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在举办“闹元宵赏花灯猜灯谜 邀您共度元宵节”活动中,大部分材料都是来自社区居民,表情各异的南瓜灯、镂空的可乐杯子、正反两面贴有“福”字的酒盒子、贴上剪纸的玻璃瓶子、心状的饮料盒的制作都是居民群众、返乡大学生、中学生。当蜡烛和玫瑰花瓣围成的“心心相印”等512盏各式灯点燃时,营造出了浪漫、特别的街景文化,吸引众多青年群体围观。

第三,创新宣传服务载体。比如,成立聆风书院,山泉社区利用黑板报、张贴对联、QQ日志、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在任何开展任何活动之前会利用QQ群、微信群,提前发出预告,活动后及时整理上传图片信息,方便青年群体及时参与。

第四,服务青年全覆盖。一是以辖区县一中、二中为依托,定期与学校团委联系,组织少先队员、团员到社区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一年来,累计参加人数240余人,参与主题6个。二是利用寒暑假,组织返乡大学生参与社区实践活动,主动参与到社区入户宣传当中,为福利院的老人爱心演出。三是组织辖区两家理发店,定期为老年人和孤儿理发,让青年群体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奉献爱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