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沈阳和平区北市场街道:创新机制,建好载体 认真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

2014年09月2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社区、辽宁沈阳、团组织凝聚力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优化组织制度、“一街一品”

为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和平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打造服务型团组织及城市区域化团建工作的新途径,全面深入推进和平区区域化团建工作,努力使共青团的基层团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组织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3年以来,和平团区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夯实基础,以“一街一品”、“一街一特色”的工作模式,让区域化团建工作在和平区遍地开花。

一、 背景与起因

街道团组织是承上启下的基层团组织,是连接上级团委

与基层团支部的桥梁和纽带,是区域化团建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沈阳市和平区北市场街道毗邻市政府,坐拥中国早年的十大闹市之一沈阳北市场,该市场至今已经有400年历史,曾经是关东民俗饮食和民间艺术品销售最具代表性的集市,是老沈阳著名商业区、市井文化的缩影,也是沈阳许多老字号及评剧和二人转的发源地。更是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锡伯族家庙等一系列历史遗迹的所在地。时光荏苒,如梭的岁月也使北市场地区洗尽铅华、繁华不胜当年,在区域化团建工作进程中,面临着一些确实存在的困难:

一是团员青年数量有限,工作对象少。2011年沈阳市实施金廊改造工程,北市场街道动迁区域较大,先后有民富小区、北市三期、北市四期等地块动迁,大量的居民和企业迁出。街道现居民9614户,人口26054人,青年1510人,青年团员仅有302人,随着驻街青年团员人数的不断减少,街道团组织建设呈现不断弱化的趋势。

二是基层团组织单兵作战多,整合资源少。以往街道的共青团工作过多采取传统的工作方式,主要依靠街道团委自身,相对独立地开展活动,常常受工作力量薄弱、工作资源缺乏等因素制约,而且活动覆盖面有限、影响力不大。

二、 做法与成效

北市场街道团工委着重以区域化团建和特色化团建为

主要工作方向,加强业务指导、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丰富工作载体,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有效增强了团组织在北市场街道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广大青年服务、为区域发展服务、为沈阳经济圈的腾飞添翼。

一是建立了区域联动的工作格局。北市场街道团工委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建立了1个区域青年共建委员会,吸纳了15个成员单位,共同推动促进北市场地区的青年工作。北市场街道团工委充分调动、利用各方面的有效资源,依托党建工作成果,建立北市场街道党群工作领导小组,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整合全街党、政、群团组织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和推动各项工作,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搭建载体,营造了街道团委良好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及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工作,树立青少年的和谐观

二是形成了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北市场街道团工委严格形成了一整套区域协同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了轮值主席制、联席会议协商机制、工作通报机制、激励机制等,坚持“以制度管钱、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着重抓好街道团委、区域性团建工作以及青少年服务中心等各项工作的机制制度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管理制度》等,建立了困难团员、来信来访以及团员就业、交友需求等多种档案,实现了街道青年的动态管理。

三是提供了有力的工作经费保障。为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和平团区委为街道专项下拔了2万元资金,为基层团工委有序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为了用好管好团建项目专项资金,确保区域化团建工作经费切实做到专款专用、有序使用,北市场街道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依托北市场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由财务、行政办、团工委联合成立的资金管理小组,坚持项目申报、专项审批和资金实名制使用的工作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四是建立了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北市场街道团工委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出发,建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

——建立区域协同工作机制,落实书记抓团建的责任机制,健全团建示范引领机制,强化团建保障机制。建立四级管理,即:建立街道团工委,社区(行业)、企业(小组)团组织,青少年社团、志愿者队伍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层层有人负责,工作项项有对接,最大限度的增强工作的连接性和针对性。

——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6个社区配备专职志愿者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建立志愿者档案,更好的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推动街、社区、企业团组织的整体联动,努力形成北市场街道共青团组织新格局,使区域化团建工作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五是组建了优秀的团建工作队伍。北市场街道团工委选派了街道社区团支部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较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青年团干部、优秀工作者为团建工作指导员、宣讲员、联络服务员,按照“一企一人或多企一人”的原则,开展“结对子”活动,定期下企业指导团建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建立区域性团组织,完善区域性、行业性团组织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指派指导员进驻,按区域化团建工作标准进行分类指导。

六是开展了多样化的团建工作。北市场街道团工委采取“重联系、广覆盖”的战略,探索联系服务非公经济领域团员青年的新途径,开展了“一企一品”的特色创建实践活动,着重抓好区域重点企业的团建工作,由街道团委协助企业团支部总结发展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团建工作品牌,成立爱心帮扶服务团支部、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服务团支部、楼宇流动团员服务团支部、学习提升培训服务团支部、创办团建服务网络平台团支部等。通过街道协助企业团组织选定了团建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使企业团建工作发挥出各自的特点和长处,快速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同时也在北市场街道树立了典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