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油田团委:推行实岗体验 培植共青情结

2014年09月23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团员素质提升、团员队伍建设、岗位体验、实事求是

近年来,江苏油田团委着眼于提升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着力于共青团后备干部的培养和团工作外围环境的优化,大胆创新实践,以“推行实岗体验、培植共青情结”工作为载体,在团建创新上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一、实施背景

“推行实岗体验、培植共青情结”工作就是在全油田范围内将所有新近招聘录用的青年大学生在实习期内编入团干部队伍,安排从事不少于两个月的共青团工作,亲身体验团的组织氛围,了解团的工作流程。推行该项工作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认识”。

1、“共青情结”影响着青年对共青团的态度。对事物的特殊情结决定着人对该事物的特殊态度。如果能够让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建立起特殊的情结,团员青年对团组织一定会感到更为亲切,对团活动的参与热情一定会更高,也一定会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共青团的各项工作。

2、“共青经历”催化着对团组织情结的培植。让青年有的一段共青团工作的经历,无疑将对培植情结起到事半功倍的催化作用。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油田很多团干部转岗以后,都十分关心共青团的事,十分关注共青团的人,涉及到共青团的工作,往往会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

3、青年大学生是油田共青团未来工作的依靠力量。从高校中招聘大学生成为油田员工补充的主渠道。这些大学生必将成为油田各个方面的骨干力量。大学生不仅成为团干部来源主渠道。而且,一旦他们走上不同的领导岗位,也必然成为共青团工作重要的依靠力量。

4、事业起步期也是人的组织归属感需求最强烈时期。人的发展一般经历职业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在职业起步期,出于社会交往和职业发展的渴望,人的组织归属感需求表现得最为强烈。如果团组织在青年走出校门的第一时期就能主动地靠上去,他们的一生都会对共青团充满感情。

二、实施步骤

油田团委推行青年大学生“实岗体验”工作,采取了“四个步骤”:

1、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一是党委领导支持到位。积极向党委宣传实施“实岗体验”对强化油田团的建设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赢得了党委的认同与支持。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亲自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实施方案。二是用人单位配合到位。局团委向各二级单位党委和行政着重强调了培养大学生的复合能力和企业整体观的重要性,让他们认识到开展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共青团组织的发展,更有利于企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向新入厂大学毕业生宣传“实岗体验”的步骤、方法,动员他们积极报名参加,得到了大学毕业生的积极响应。

2、选择单位试点运行。一是精心组织体验对象和体验岗位。挑选了25名新进入油田、有过共青团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组织到共青团工作基础比较好的5个二级单位的团委干事的岗位上进行1个月的实习体验。二是深入探讨试点工作得与失。召集5家试点单位的领导、团委书记和25名试点人员进行座谈,探讨“实岗体验”工作成效。大家提出实习1个月时间太短,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根据建议,将见习时间调整为2个月以上。局团委形成了专题报告上报油田党委,得到了高度肯定。最终决定以油田干管字文件下文部署安排这项工作。

3、精心编排见习方案。一是明确“实岗体验”计划。要求各用人单位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书,做到人员、岗位、时间、步骤“四落实”。二是明确操作办法。依据大学毕业生的个人情况,将“实岗体验”工作分为三个层次,对于是中共(预备)党员或从事过共青团、学生会等社团工作的,优先安排他们不低于2个月的时间在二级单位团委(总支)的干事岗位上实习体验。对于共青团员的,在实习期间增补其为团支部副书记,参与团支部工作。对于非党团员毕业生,根据本人申请,安排在基层青年工作支部实习体验。

4、过程跟踪指导考核。由局团委常委牵头,成立了工作指导小组,督导完成“实岗体验”。主要方法为“五个一”:一是指导开展一次所在单位的共青团工作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办法。二是安排体验人员参加本单位大型会议与活动,帮助他们掌握了解单位生产运行流程、组织机构设置。三是要求实习体验人员独立主持一项共青团活动。四是要求实习体验人员从工作体会、工作建议等方面撰写一份工作报告。五是组织一次集中性的“实岗体验”答辩。将“实岗体验”工作纳入新入厂职工的岗位实习考核内容,会同干部管理部门从思想意识、能力素质、作风表现等方面对其进行考评。

三、实践收获

“实岗体验”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有以下“四点收获”:

1、充实了工作力量,分担了兼职团干部工作压力。长期以来,基层团干部兼职多,任务重,导致投入共青团工作的精力不够,客观上限制了基层共青团工作水平的提升。 “实岗体验”工作推行,无形中增加了二百多名团干部。

2、扩大了后备团干库,拓宽了选拔团干部的空间。 “实岗体验”工作为团组织提供了实战考察青年的机会。通过对“实岗体验”人员的工作兴趣、工作能力、工作绩效的考核,发现了一批优秀共青团后备干部。目前,已经有其中的16人成为基层团支部书记,1人被选拔到团委专职干事岗位。

3、带来了工作新思路,增强了团组织的活力。大学毕业生紧跟流行文化,通晓流行文化传播方式,组织活动时,在活动载体选择,方式运作方面,表现得思想更为活跃,思路更为新颖,设计的活动内容和模式也更容易得到青年的“追捧”。

4、缩短了青年成长周期,培育了青年骨干人才。“实岗体验”人员反映:通过开展工作,拓宽了眼界,增长了阅历,提升了技能。在组织活动中自身能力也得到体现,素质得到展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由学生到职工的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