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俯下身贴近青年 走基层求计问道

吉林团组织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纪实

2013年09月26日0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俯下身贴近青年 走基层求计问道

从8月12日开始,团吉林省委副处级以上团干部共19人分两批,每人为1组,走进大中小学校、企业、乡镇、街道、社区和农村等基层团组织,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19名团干部将了解青年需求、收集基层建议作为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鼓励青年“打开天窗说亮话”,毫无保留地反映困惑和难题。

“了解问题症结并加以解决,不仅对未来5年全省团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更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动力。”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说。

俯下身,有效走进青年

7月下旬以来,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吉林共青团地市级以上机关集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接到上级任务后,吉林团组织没有盲目行动。“走下去调研并不难,关键在于能否有效走进各类青年群体”,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说。

按照要求,每名参加调研活动的团干部要提前联系5名以上共青团十七大代表或省十五次团代会代表,并鼓励每名团代表再直接联系5名以上青年。在这个过程中,把团代表和一些青年的需求提前征集上来,便于调研时更有针对性。

此外,团吉林省委官方网站还推出了调查问卷专栏,根据城市、农村和大学生三类青年群体的不同特点设计了三套问卷。截至目前,共收回网络有效问卷两万余份,该调研专栏将长期开设。

做好充足准备,团干部俯下身走基层,倾听基层呼声,鼓励青年“说真话、讲问题”。团省委书记程龙先后去到延边、吉林和辽源三个市州调研,在延边召开的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当地基层团干部赵丽反映,很多延边青年出国打工,本地青年少,开展工作难度大。对此,程龙为其支招:要主动联系在国外务工的青年,利用新媒体定期向他们发送党、团组织的关心和祝福,帮其照顾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进而依托国外务工青年骨干,尝试建立境外团组织;同时要摸清本地青年数量,了解每个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团吉林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任贵彤走访了11个乡镇(街道),与32名乡镇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和20名村团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发现不少农村基层团组织的问题和困难。任贵彤在敦化市调研时了解到,该市的300多个村团支部平均半年开展活动仅3次,平均每次活动覆盖不到10人,团组织与农村青年发生联系频度低。此外,一些村党支部书记也反映,与村级党建力度相比,村团组织建设相对滞后,村团支部经常是“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对此,不少人呼吁,希望上级团组织给予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

通过此次调研,团干部们的一个普遍感受是:“听到了很多真话,对基层真实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展工作也更有针对性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