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团河北省委开展“一融三同”活动纪实(下)

听真话 办实事 长本领

2013年09月12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听真话 办实事 长本领

8月22日,共青团河北省委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办公室干部郭佳站在幻灯片荧幕旁,一边手拿激光笔在荧幕上“指指点点”,一边示意幻灯片操作员播放图片,声情并茂、神采飞扬,不时赢来阵阵掌声……这是团河北省委正在召开的“一融三同”活动分享会。

“外出归来话感受”、“下乡回来谈体会”、“调研归来作报告”、“活动归来作总结”是河北共青团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做法。“目的就是让大家将活动中的好想法、好做法、好经验拿出来‘晒一晒’、“晾一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商黎兵说。

听到真话,真知收获“一箩筐”

能不能听到青年的真话、能不能让青年说出真话,是“一融三同”活动能否有收效的重要前提。“亲戚是走出来的,感情是处出来的,只要以平等、平和之心真正融入普通青年之中,与青年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就一定能够听到真话、摸到实情。”团省委群众工作办公室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5个人已经3天没有见过面了,大家一来就扎进青年之中,利用吃饭、洗漱、休息等间隙,与青年交流谈心,听到许多座谈交流时没听到的话,看到许多在媒体报道中看不到的问题,想到许多闭门思考难以想到的问题,真的是不虚此行。”赴喜之郎集团北方生产基地工作组的一名同志同样感触颇深。

许多参与活动的年轻团干部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以前对青年和基层的情况了解不全不深,甚至不准,此次活动中发现许多自己没有想到的实际情况。

“我们工作组接触的普通青年最感兴趣的两个话题:一是如何挣钱致富,二是怎么娱乐生活。”一名干部在分享会上告诉大家,“对于理想信念的话题,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热衷”。他认为,在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方面,必须要下工夫琢磨。

据悉,此次活动共派出12个小组,累计参与青年活动41次,直接与2000余名普通青年谈心,召开座谈会12场,解决实际问题60余件,与920名普通青年建立长期联系,建立28个基层联系点。

服务青年,实事帮办“一大堆”

各个工作组普遍感到,服务青年就是平时所为,就在一言一行。服务青年既可以是改革发展中的大问题,也可以是青年生活中的小细节。

“一枝一叶总关情”。不管是活动期间,还是活动结束,各工作组和团干部时刻不忘曾经结识过青年的冷暖,力所能及地帮助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还对基层团组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给予指导。

灵寿县漫山村14岁的小姑娘梁桂珍,由于父母患病,家里生活非常拮据。工作组帮她干农活,并将其作为长期联系和帮扶对象。针对喜之郎集团北方生产基地职工的文化需求,工作组送去电视和图书。

赴河北省人才市场工作组的一名团干部,近期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忙碌着通过朋友帮助大学生张丽寻找心仪的工作。“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是她在“一融三同”活动中的真实感受。

在承德隆化县,活动组深入多家农合组织,针对农合组织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青年拿出办法。在藁城市北尚庄、焦庄等村,针对农村青年缺乏文体活动场所的问题,工作组协调团建扎实、阵地建设较好的冀辰集团公司团委与附近村团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工作组针对回乡大学生创业问题,提出探索成立青年创业基金、减少创业相关税费负担、加强青年创业阵地建设等意见。

“以前上级团组织下来调研,只是听一听、看一看就走了。而这次活动,不仅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而且对我们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给予指导,还与党政分管领导沟通,为我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像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多开展。”一名团县委书记由衷地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