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2012年12月10日09:43    

三、典型考生样卷分析

【例卷·第1题】参考例文1: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国家征用,在征用过程中,出现种种不合理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请负责同志参阅。

(1)土地征用数量大,以河北北焦村西营村为例,北焦村耕地所剩无几。

(2)土地补偿不合理。北焦村的土地征用收益分配不均,农民仅得5%~10%。西营村农民得到的补偿费不足以生存。

(3)征用程序不规范,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较少,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4)土地征用引发干群关系紧张,甚至冲突。

(5)农民集体上访,甚至发生对抗事件。北焦村和西营村均出现过农民因土地问题集体上访事件。

从以上情况来看,农村土地征用过程中存在的违法现象,不合理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造成农民失地,安置不到位的情况,引发冲突,这些现象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以保护土地资源,保护农民利益。

评析:此试卷符合题目要求,有“请负责同志参阅”的字眼。对土地征用的不合理情况论述较为全面,结构也比较合理,但是,内容显得有些空洞。此份试卷总体来说是合格的试卷,但是得分不会高。

【例卷·第1题】参考例文2:

××领导:

现对河北省石家庄市北焦村、西营村近几年土地利用情况的考查报告,做如下汇报,请您参阅:

(1)北焦村、西营村同属石家庄市的城中村,位于石家庄市西北郊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民集体用地被征用,城市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存在很多问题。

(2)北焦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土地被大量征用,目前已所剩无几;土地被当地政府强制性征用,低价征地,高价卖出;土地征用收益分配不均,农民所得甚少;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存在着权力寻租现象;农民因土地问题上访。

(3)西营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贱卖土地;农民集体上访;土地补偿费、安置费较低,农民所得的补偿不足以创业,成为闲散人员;农民对自己的土地没有定价的权利。

(4)从以上两个村反映的问题来看,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加快,土地征用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土地被大量征用;土地征用程序不规范,农民无知情权;土地补偿费较低,农民失去土地后无法生存;土地补偿不到位,农民分配较少;土地征用不合理,引发农民集体上访。

评析:这份例卷作答的形式符合题目的要求。对材料内容的概括很恰当,首先是概括指出土地征用存在问题,然后分别说明北焦村和西营村存在的问题各有哪些,最后进行总结,结构合理,语言流畅。属于一份较优秀的试卷,得分较高。

【例卷·第2题】参考例文1:

应从以下几方面评价:

(1)是否可以合理地利用土地,让土地资源发挥其最大的效用。提高其使用效率。

(2)对于已经破坏的土地资源,如何利用,使其效益达到最大化。

(3)解决土地闲置问题,让有使用价值的土地能被最大化地使用。

以上都是可持续利用土地的方法,土地资源已经变成稀缺的资源,土地承载着养育人类的重任。过度开发农用地,农用地使用过程中过多使用化肥农药,这些不得当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都造成了土地的破坏和浪费。如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已经变成人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评析:该答案不符合题目的要求,题目要求从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角度,即要从“持续”和“利用”两个方面,也就是从土地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两个方面作答。该答案分数较低。

【例卷·第2题】参考例文2:

土地的可持续性开发利用管理主要包括:土地的有效利用和土地资源的保护,因此,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评价:

(1)土地的有效利用,主要包括:经济产出与用地规模的比例关系;闲置土地的有效利用;建设用地规模的控制;土地复垦的效果。例如首钢矿业的土地复垦,河南窑场的耕地恢复等。

(2)土地资源的保护,主要包括:防止土地资源荒漠化,提高土地质量;开展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适度的施肥、灌溉,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耕地和森林资源的使用,增加对荒地的使用,保护可耕地。

评析:此答案很好地把握了材料和题目信息,从土地的有效利用和土地资源的保护两个方面答题,并且对材料内容的概括也很全面,得分较高。

【例卷·第3题】参考例文1:

(1)首先,这些整治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效益,无论从经济效益上看还是从环境效益上看,这些整治都达到了其想达到的整治目的。他们将废弃的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土地资源重新利用起来,利用绿色植被的自然特性,不但将这些土壤固定了起来,而且会让土地质量在未来得到改善。这些整治措施为其他类似的土地使用者指出了一个很好的善后事宜解决方法。该措施对改善当地环境以及对当地土地资源的进一步合理利用提供了参考方法。

(2)存量土地:土地未得到有效的使用,未发挥其应有的经济效益,甚至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如资金不到位这样常见的原因。这些土地很多都是可以具有很高使用价值的土地资源,暂时没有被使用起来,其价值没有体现出来。这些土地大量出现在城乡建设用地。这被称为存量土地。

地荒:是指由于人口过盛,土地资源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供应和需求之间产生很大的差距。引起地价大幅上涨。

评析:此答案概括力不强,内容不全面,概括内容中没有关于“目的”的论述,语言表述不够简洁流畅。分数不高。

【例卷·第3题】参考例文2:

(1)这些做法的目的是:①使土地得到了复垦,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②绿化了土地,防止水土流失;③控制了污染,保护了环境;④增加了耕地面积,缓解了供需矛盾,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这些做法的意义是:使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大大提高了已占土地的利用率,缓解了土地供求紧张的矛盾;有利于保护环境,保持水土,同时也改善了周边农民的生活,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存量土地:城乡建设用地范围内的闲置未利用土地和利用不充分、不合理、产出低的土地,具有开发利用潜力的现有城乡建设用地或者是破产企业闲置的建设土地、需要调整的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其他建设土地,政府通过收购、收回方式将这部分土地储备起来,称为存量土地。

地荒:是指土地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土地需求,引起市场恐慌。

评析:此例卷答案较好,对这些做法的目的和意义分别加以概述,概括力较强,语言简洁流畅。对两个概念的解释也恰当到位。

【例卷·第4题】参考例文1:

(1)根据土地使用性质,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一类是一级市场,一类是二级市场。以保障农民得到应有的补偿。目前存在两级市场,政府对一级市场具有垄断权,土地交易先由国家或集体收回,再进入二级市场交易流转。要解决“农民没有权力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就要使农民参与进来,有知情权,有说话权。

(2)要检查的内容有:土地的价格;征用耕地的补偿费,包括土地的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土地补偿费,为该耕地被征用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6至10倍。安置补助费,按照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数计算,每人的补助标准为该耕地被征用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4至6倍。

评析:该例卷基本没有对材料进行归纳总结,第一小题只是把原文段简单摘抄,没有说明如何区分两大类市场,更没有分析在这两大类市场如何解决“农民没有权力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只能归为三类试卷。

【例卷·第4题】参考例文2:

(1)土地转让市场可以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公益性用地,主要是政府为公共利益需要而进行的征地,这类征地要严格限定用地范围,由政府严格按照征地程序,进行征用;一类是商业性用地,主要是用来进行商业开发,房地产交易等。这类用地要按照市场规律进行征用,交易的双方为政府与投资者或开发商。

要解决“农民没有权力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就要从土地征用制度本身入手,改变农民在土地征用中的被动地位,使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要完善征地补偿制度,避免农民因失地而失去生活来源。

(2)要检查的主要内容有:①征地的面积。③征地的价格。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确定征地的价格是否合理。③检查土地补偿费是否合理,应根据被征地农民近三年平均产值,以及农民实际产值,以确定土地补偿费能否满足征地后农民的生活需要。④审核土地出售价格,确定土地补偿费的额度是否合理。⑤审核土地兴建项目,以确定是否符合要求。

评析:该试卷作答内容较全面,第一题中表述了土地转让两类市场的区别,并且对解决农民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权力问题提出了建议。第二题对材料信息的把握较好,基本包含了答案要点,表述较完整。属于得分较高的试卷。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