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巴山深处挥洒青春的汗水

记四川省南江县北极乡大学生村官张晓瑛

2014年05月16日14:2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面对群众缺钱少吃,她用爱心帮扶

张晓瑛经常爱说这样一句话:“人不可能穷一辈子,村上那些人的儿女说不定五年、十年后还是富翁啊,别看我们今天还年轻,不缺吃穿,说不定老了还成穷光蛋。所以我们还要换位思考,多照顾下那些生活有困难的老人。”2009年12月,张晓瑛同社长一道入农户收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范家山村四组何朝度的妻子年老多病,生活十分困难,虽然很想参加农村医疗合作保险,但就是拿不出钱来。面对何朝度满脸无奈的表情和那双求助的眼神,张晓瑛当场表示,一定给她想办法。回去后她立即向村“两委”反映了情况,并及时向乡民政所汇报了何朝度家的具体情况,希望能给予他家一点帮助。民政所答复她的是,只有等明年低保或临时医疗救助政策下来后才能给他家考虑。张晓瑛心急如焚,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一切力量帮他家筹集点钱。通过多方努力,她终于给何朝度家争取到了临时医疗救助,缓解了燃眉之急。何朝度老两口不停地说:“姑娘你人真好,谢谢你,谢谢你……”

面对落后的发展状况,她用执着追梦

张晓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亲民爱民、务实苦干的精神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当地党委和群众的认可。在2013年7月村支部换届选举中,张晓瑛被公推直选为北极乡梭罗坪村支部书记,并被南江县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当全体党员请她谈谈当选时的感受时,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承诺,只是说了两句话:“感谢各位的信任,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大家看。”

其实,相比范家村,梭罗坪村的经济条件更差,是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村。很多乡村干部都知道,这个村的工作难度很大。张晓瑛经过几天的深入调研,深知要想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村道路的硬化是首要问题。她和村主任达成了共识,多次向乡分管道路交通的副乡长汇报,力争把梭罗坪村的村道路硬化项目纳入规划。但副乡长每次都说乡上项目少,资金缺口大,无能为力,这无疑给张晓瑛浇了盆凉水。执着的她还直接找乡长请求给予照顾和解决,最终还是一样的结果。“既然乡上的领导一时难以解决,那我直接问问县上的部门。”她通过朋友拨通了交通部门的电话,谁知也是同样的说法。难道我们村小、偏远就不能纳入规划吗?她经常不住地问自己,晚上趟在床上,她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该怎么才能把这5.5公里的村道路硬化。

第二天一早,她再次来到村主任家,决定先做一个预算报告,采取以政府项目投入为主,群众自投为辅的办法,亲自到县里争取。正当她准备把争取项目的系列材料起草好还未讨论修改时,去年12月的一天,县委的何部长一行到该村慰问,正在南江办事的她听到这个消息,迅速租了辆面包车第一时间赶到村上,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她向何部长做了详细的汇报,何部长无不为她执着的精神所感动,当场表态把30万元小公路建设项目给梭罗坪村纳入2014年的规划。据她介绍,村委已经向何部长做了书面报告,并转到了交通部门,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硬化工程。目前,张晓瑛和村主任准备发动各社的群众做好捐款相关工作。

道路硬化胜利在望,百姓的钱袋子如何才能股起来?现在的张晓瑛正在思考发展壮大以桂花、银杏为主的经济苗木苗圃基地,并力争年内发展1~2户养羊大户。相信明年的春天一定会桂花芳香、羊儿壮……(严洁)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