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学生村官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张冲 王旭华

2013年10月14日09: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怎样让大学生村官真正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建设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和现代眼光的优秀大学生。农村需要的是真正愿意扎根的干部,农民渴望的是真心带领他们致富的领头人。但是,如何将走进农村、走进基层、走进社会最底层的大学生村官留在农村,使他们能真正安下心来建设农村、服务农村与基层,还需要多方面努力。

  完善大学生村官制度。包括保障制度、培训制度、升迁制度、竞争制度等,尤其是完善保障制度,解决好他们的薪资与出路问题。只有如此,大学生村官才不至于因制度原因而流失,才能保障大学生村官留在基层、服务基层的决心与信心。要把提高大学生村官待遇作为一件大事,完善“镇村共同负担”的保障体系,为大学生村官解决后顾之忧;要使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与特长得到最大发挥,给他们安置最适合的岗位;要进行多领域锻炼与尝试,在三年合同期满后可以考虑延长合同,但要有相关优惠政策。同时,政府应该搭建有效创业平台。大学生村官担当着“领路人”的角色,政府必须为他们搭建各种施展才华的创业平台。可以成立大学生创业中心,搞好创业培训,相关部门要帮助其科学谋划、多方协调,可以帮助大学生设立创业基金并提供税费减免,降低审批门槛和提供项目论证与信息服务、帮助解决难题等综合扶持。搭建有效创业平台定会成为吸引大学生在农村就业的重要渠道。

  有研究建议将大学生村官定位为“政府社工”岗人员。建立由政府出资设置的农村“政府社工”岗位,每个行政村提供一个岗位,并把大学生村官定位为“政府社工”岗人员而不是村级组织特设人员。使他们从现有的村级组织中独立出来,才能摆脱压力型体制的束缚,为从经济、行政型职能向社会服务型职能转变提供组织基础。我们认为,这未尝不是大学生村官改革与制度创新的一个方向。

  在准入过程中把好关。应该如何选择那些能真正扎根农村的,而不是选择那些仅仅把村官作为跳板的大学生?选好大学生村官要侧重选拔与农村工作相关的专业,如农业或其他专业的大学生,选拔熟悉“三农”或有农村生活体验的学生,避免其因不适应而无法胜任工作;必须选派立志服务农村的毕业生,坚决避免选入把大学生村官作为跳板的学生;尝试选拔有农村体验的城市生源大学生村官,因其没有“跳出农门”的期盼且对农村生活有新鲜感,从而有利于吸引其在农村选择创业。当然,对城市生源的大学生村官要进行综合考察。另外,可尝试选拔异地生源与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官。

  与此同时,高等院校要大力培养适合新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高等院校尤其是农业院校必须面对当今中国农村的现状,在教育理念、课程设置与实践实习方面做出重大调整。高校必须研究如何专门为中国农村培养人才。

  上级组织与村级组织做到真正培养。真正做到培养好村官,使之带领农村致富,真正做到贯彻执行党的理念、宗旨,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密切联系群众,才是大学生村官的真正课题。一般而言,在村民眼里,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就是知识,代表政府与党,因此,大学生村官能否真正成长起来,能否真正成为农民致富、农业发展的领路人,不仅关系到大学生村官及其制度成败的关键,更是关系到党与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的宗旨、路线、方针能否在最广大的农村得到贯彻与执行。

  建立有效的考核与激励机制。要对大学生村官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优秀的要记入档案。在国家公务员与事业单位招考人才中,要将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的表现与考核结果一并纳入考虑。努力使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不埋没一个人才,不漏掉一个好干部。为大学生村官们安心工作提供良好的外部氛围,开启管理工作新风。要建立绩效奖金,对表现优异、作用明显,为乡村创富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奖金激励,尊重和满足大学生村官发展的基本物质需求,稳定其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努力工作成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