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学生村官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张冲 王旭华

2013年10月14日09: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大学生村官可持续发展的困境与出路

  广大农村亟需大学生村官回到农村反哺农业服务农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此大背景下,农业现代化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都亟需大学生村官回到农村、反哺农业、服务农民。

  广大农村人才匮乏。新农村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主体在农民,关键在人才,然而农村经济发展滞后,教育水平偏低,再加上大量优秀农村青年通过考学、打工等途径跳出“农门”,造成了农村和城市之间的人才单向外流,产生了越来越多“空心村”。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人才回流率均不超过30%。农村为城市的发展以及我国的改革开放输送了大量人才。1980年代由于全国总体上人才匮乏,所以计划体制下分配到农村的人才也不是很多的,农村由于先天性缺陷而人才配置不足。2000年以后回流农村的人才主要以教育、政府公务员以及企业的大中专技工为主。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技、畜牧兽医、园林园艺、环保、资源、市场等人才则严重奇缺。大学生村官正是对这种单向流动的一种平衡——以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农村人才队伍,促进城乡之间人才的合理流动,以满足新农村建设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农村基层民主亟需注入现代民主意识。在我国基层民主制度变迁过程中仍存在着机制运行不畅,贿选,暗箱操作,黑恶势力、天然的宗族基础和人际关系等因素影响着民主选举的公平公正,村务公开重表面轻实质、民主意识淡薄等问题。大学生村官应该不仅为农村带去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而且更应该带去现代民主意识与作风,从而逐步改变农村基层组织大包大揽、一言堂等专制风气,扩大基层民主,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人才反哺是城市反哺农村的重要方式。在全面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村社会结构日益“空心化”。只有加强对农村人力资本的“造血式”投入,以人才反哺带动资金、科技、信息、管理等关键要素向农村流动,发挥人才资源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的“放大”“倍乘”效应,才能开辟“以工哺农、以城哺乡”的新途径,促进农业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