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领袖 项玉君

2013年07月28日17:45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群众致富

  如何让村民尽快富起来,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与村民接触中她发现,虽然涌泉蜜桔近几年声名鹊起,但由于销售渠道不畅,涌泉东部的桔子价格上不去,村民收入较低。凭着自己在大学期间积累的营销经验,她决定把创办合作社作为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解决村里剩余劳力、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项目。首先,涌泉的桔子供不应求,而玉岘的桔子和镇上的桔子有差价,有蛮高的利润空间,可以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创业致富;而且,创办合作社可以给老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于是,她押上在大学里赚的全部积蓄,还向同学借了3万多元,成立了临海市喜洋洋果蔬专业合作社。取名为“喜洋洋”是看到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如此受欢迎而引申的,通俗易懂的名字能让她们的柑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较快地被消费者接受,从而占据市场。为此,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波。为节省开支,她不找中介,自己跑审批;没有创业资金,她东拼西凑四处募集;为寻找果源,她忙碌到连走路都是用跑的……

  与许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同,她的合作社采用“市场+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合作社”的模式,以合作社为平台,为农民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指导农民生产绿色农产品,帮助农民把农产品从本地卖到外地、从农村引入城市,实现了农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为了带动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她以提成的形式聘请4名大学生“村官”,专门通过博客、论坛、淘宝、微博等方式进行网络宣传和品牌推广。

  爱岗奉献甘于吃亏

  合作社能够迅速地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社会各界和组织的关心。项玉君说:一个人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尤其是到村任主职干部的我们,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来农村的责任和使命。惠及农民是她创办合作社的初衷,要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用能力去证明大学生在农村还是大有可为的。赚钱不是她们到农村的最终目的,最重要的是她们能为农村带来改变和发展,人要懂得感恩和付出。所以三年来,合作社在收购精品柑桔这块她始终坚持让利3~5毛给农户,刺激其他合作社压缩利润提高收购价,让村民真正达到增收。在这过程中,也收获了群众的拥护,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开展村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她的带领下,镇里有5个大学生村官相继开起合作社,卖上桔子。虽然现在她已经辞去了合作社理事长职务,但是仍然十分关注合作社的发展。在签署转让协议和办理手续的时候,她再三对接手的人说要多收购她们玉岘的桔子,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尽一切可能让她们农户的桔子能卖个好价格。

  在村里这么久,她没拿过村里的任何补贴,也没领过市里镇里的相关补贴,为村里办事也是自掏腰包从没向村里报过一分钱。每年春节,还自掏腰包购置年货,带着村两委在年前拜访村里的老人、孤儿、老党员等;每次和村干部一起吃饭都抢着付钱,村里的年夜饭也是她掏的钱,保持自身的廉洁是她在村里能够得到村民拥护的最主要原因。

  在收获事业的同时,她把眼光放远看人生,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四年来,她把各级党委政府给她的6800元奖励都捐给了慈善总会和团委的“青苗助学计划” ,在每一年地党员关爱和组织温暖行动中都毫不吝啬,让党和政府的爱心能在更多的人中传递。

(责编:乔业琼、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