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回乡当村官的那些事

天津西青区中北镇自主招考大学生村官调查

张立平
2013年04月28日10:41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08年西青区中北镇率先在全市启动自主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凡具有该镇户口及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中北镇镇派大学生村官仿照公务员招考方式,自主命题,通过笔试、面试等一系列程序,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充实到各村干部队伍当中。截至今年,全镇累计有246名大学生回村当上了村官。从农家娃到大学生,再到回乡当村官,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们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经历?他们给家乡带来了什么?能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吗?记者日前走近他们进行调查采访。

你为嘛选择回乡?

潘小涛:希望能为乡亲做点实事

“大爷,您先回去等着,您那证明开好了我给您送家去。”

“老姑,这 U盘您拿好了,相机的照片都在这里了,电子版的照片再也不会褪色了。”

“老伯,残疾证给您办下来了,这个月就能领政府补贴了。”

早晨八点一过,潘小涛就忙乎开了,当他从一大堆杂事儿里抬起头来,已是下午1点了。村委会的干部说:“谁有活儿都乐意找小涛,这孩子天天忙得不得了,我看脚底下踩双轱辘鞋正合适!”

潘小涛是西青区中北镇第一批镇派大学生村官,土生土长的中北人。2008年7月,他从天津大学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正赶上镇里公开招考大学生村官,凡是具有本镇户口、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参加。那时他的很多同学正忙着往门面大、牌头响的大单位里挤,但潘小涛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守在家门口当个村官也不错。“从小就在这个环境里长大,乡里乡亲的,我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事。中北镇这些年发展很快,一点不亚于城市,在村里我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笔试和面试,当年10月14日潘小涛正式上岗,担任雷庄村村主任助理。

刚进村时,雷庄村正值发展的起步阶段,在村党支部书记牛建永的带领下,该村计划投资近亿元,打造一个占地1400亩、华北地区最大的花卉储备基地。大项目启动在即,正缺人手,潘小涛没有适应的时间,立即参与到大项目建设中,接到的第一个“大活儿”就是绘制施工图纸,这可与他的专业一点不沾边儿,为了制好图,他查了大量资料,自学了很多专业知识。图出来了,潘小涛又摇身一变成了摄影师、摄像师,整天泡在工地上,拍摄大量影像资料,别人都下班了,他还要在办公室里整理文件,忙得和女朋友约会的时间都没有。

为了提高管理水平,村两委班子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现代化办公用品。随着村经济的发展,工作也变得越加繁忙。潘小涛一人包揽了村委会全部电子文案工作,包括起草各类通知、报告、证明,制作各种表格,撰写党支部、村委会、综治办、计生协会、妇联等各个部门的材料,同时还承担着残疾人保障、远程教育终端点管理、农家书屋管理、市场售水售电、商户签约等多项工作,经常是领导、商户、村民好几个人同时找他,谁找都应,从来没有抱怨,有活就干,从不挑活,不会就学。

在工作中,潘小涛也遇到过不少困难。花卉基地刚建起来时,为了打响雷庄花卉的知名度,潘小涛组织基地的商户到水滴去参加土特产品展销会。正值元旦,展馆里没供暖气,一些商户担心花被冻伤,临时决定不参展了。“当时可把我急坏了,我连夜与场馆方面协调电暖气,又做商户的工作,我说这可是咱雷庄花卉第一次亮相,大家从长远着眼,选择一些耐低温植物参展。”展销会结束后,一些商户收到了订单,也就是从那次展销会开始,雷庄花卉开始被越来越多人知道。

潘小涛的努力得到了乡亲们认可。得知潘小涛要结婚,村里一位大妈说:“小涛,你结婚我们秧歌队给你扭秧歌去!”大家都从心里把他当成了自家人。当上级领导提出人员调动的建议时,村党支部书记牛建永开玩笑地说:“你要把他调走,我也不干了!”在他看来,村里真的离不开这个年轻人了。

你能得到大家认可吗?

孙莹:社区的事居民抢着干

孙莹曾经在外企做到了办公室主管的位置,2008年得到中北镇选派大学生村官的消息后,她义无反顾地辞职了,接下来的报名、备考、考试,一切顺理成章,直到成为一名村官。

眼前的孙莹仍带着浓浓的白领气息,一副黑边眼镜,长长的卷发,说起话来不急不徐。记者问她难道村官比白领的吸引力还大?孙莹反问记者:“这些年,很多城里人都往我们中北跑,我作为中北人为嘛要往外跑呢?我喜欢村官这种接地气的工作,希望能在基层做些实事。”

下村工作了,孙莹的第一站是王庄村,村支部书记把党务、妇联和计划生育的工作交给了她,她的村官生涯就这样开始了。没有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告别了穿职业装、高跟鞋的工作,为了尽快适应、了解村里情况,孙莹整天泡在村里大大小小的会议、活动里。就连怀孕时,她还在挺着大肚子组织村民参加文艺演出,整台演出20多个节目,从组织、排练到串场都是她操持。生产的前一天,她还在上班。“你可真行啊!怀孕了可得加点小心。”看到身怀六甲的她,一些婶子大妈们总不忘好心提醒。“与外企明确的岗位职责不同,村里的事没有分内分外之说,只要老百姓有事找你,你就要想办法帮忙解决。”与老百姓相处,让孙莹深有体会。

2012年,孙莹被派往溪秀苑社区居委会,这时正值老主任面临退休。按照镇里的安排,居委会的日常管理暂由孙莹代管。这是一个拥有8000多口人、农居混杂的大型社区,一个初为人母的孩妈妈,带着4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把社区里的闲事、杂事、难事全包了,计生、就业、社保、民政、综治、创建、文化团体等等十几项工作,让她们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5个人服务数千人的大型社区,就是每个人都分身有术也忙不过来。孙莹发挥社区里党员的作用,建立了志愿者队伍,选出了楼长、楼门长,每个人划分责任区,进行“网格化”管理。谁家是空巢老人、谁家的房子在出租、哪个楼门有新增居民、孤老残弱都住在哪样样门儿清;对于家庭出现了新困难、邻里发生了小矛盾、社区里的突发事件、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矛头倾向、意见建议全能够迅速解决。为了方便居民,孙莹在小区里制作了信息栏,把居委会每位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全部公开,电力、燃气、供热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电话也一一提供。

溪秀苑社区老年人偏多,如何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社区活力,孙莹动了不少脑筋。小区里的李二哥退休了,没有了事业的牵绊,反而让他不适应了,一直闷闷不乐。孙莹听说了这事,主动请李二哥参加社区里的文体活动。现在的李二哥与大家一起聊天、娱乐,在社区里找到了归属感。在孙莹的组织下,溪秀苑社区成立了太极拳班、交谊舞班、书画社等13支文体队伍,社团成员200多人。

居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对此,孙莹也心怀感动:“你知道吗?社区很多分内的事,居民们都抢着替我们干了。门把手坏了,王大爷从家里拿来工具给我们修好了;厕所灯泡不亮了,不知谁悄悄给换上了;有时我们下网格巡逻实在忙不开,于大爷主动留在这儿替我们值班。”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