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回乡当村官的那些事

天津西青区中北镇自主招考大学生村官调查

张立平
2013年04月28日10:41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你给家乡带来了什么?

村官三人组:用自己的方式带来改变

在中北工业园北园一家工厂的厂房里,记者见到了邓卫莹、李冬、薛明凯三位大学生村官。几间不起眼的平房,是大梁庄村“两委”班子的临时办公地。这个中北镇的第三大村已经拆迁,人多、事多,5位班子成员整天忙得团团转,他们的到来使“两委”班子长出了“三头六臂”。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学云告诉记者:“在生活中,三位大学生在我眼里还是孩子,但是在工作中,自从他们进村那天起,‘两委’班子就达成一致,消除对大学生‘村官’‘太年轻’、‘不放心’的顾虑,主动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明确职责。”邓卫莹从小就在大梁庄长大,爱说爱笑性格开朗,村里分配给她的工作是做党建、计生、妇联、档案和远程教育;李冬稳重、务实,他承担了村里的民政、劳服、治保;薛明凯热情细心,食品安全、车务管理、团务工作非他莫属。

入村工作的这几年,大学生村官几乎成了村干部们的“影子”,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深深体味着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增长了见识,也用自己的方式为村里带来了改变。

这几年由于村子拆迁,老百姓暂时搬到附近小区租房。“以前都在村里住时,有事儿用大喇叭一喊,都通知到了,现在不行,大家住得比较分散,村里有事通知特别不方便。”邓卫莹忽然想到可不可以给村民群发信息,她找到移动公司咨询能不能为他们开通这项业务,没想到真的实现了。村里党员开会、村民体检、领补贴等事项全部用这个系统,给上千个手机发信息几分钟就完成了。“还是年轻人脑子活,不服不行!这事搁我身上,可费劲了!”一位村干部实话实说。

进村工作快4年,李冬成了村里的“政策通”,劳动保障、医疗保险、各种补贴等凡是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政策,他都“门儿清”。市、区每出台一个政策,他首先要吃透,然后用最通俗的语言给村民讲解。区里出台了养老保险制度,这本来是对老年人非常有利的好事,但是村里有些老人一直不愿意上。李冬了解到原因,发现老人对政策不明白。他特意制作了表格,每一笔账给老人一一算清,直到最后老人恍然大悟。从那以后,只要一有新的政策出台,村里人都先找到李冬,“你说怎么合适?我们听你的!”

薛明凯学的是海洋科学,却特别喜欢与人打交道。刚进村时,村里80%的人不认识他,天生热心肠的他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村里谁家买新车了,车辆需要落户,他二话不说,心甘情愿给人家跑手续。村里拆迁时,一户残疾人面临着搬家困难,他了解情况后,叫来几个大小伙子,不到一天就搬完了。

镇派村官 智力返乡!

非权宜之计 而是长远战略

在采访中,一些镇干部向记者坦言,虽然很多干部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却不尽合理,有知识、懂管理、善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十分匮乏。与此相对,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从中北镇考出去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却找不到工作。自主选派大学生村官一方面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通过“智力返乡”,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实践中,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考核等工作的运行机制。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作为最基层的街镇政府,自主招考大学生村官的尝试在本市却不多见。中北镇从2007年开始试点、2008年正式实施“镇派村官”工作,6年来,该镇已累计下派246名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基层的干部队伍当中。由镇政府出资,为每位村官每月发放1500元,每年上涨100元,享受5险待遇。目前在岗的镇派大学生村官186人,年龄集中在23-28岁。从学科结构上看,涵盖了法律、金融、历史、中文、外语、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环境工程、计算机应用、食品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动物科学、农村区域发展等专业,知识体系上具有较好的互补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未来3年内,中北镇所有行政村要完成新农村建设,并逐步推进“村改居”及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这就对各基层村班子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采访中,一些镇干部向记者坦言,虽然很多干部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却不尽合理,有知识、懂管理、善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十分匮乏。与此相对,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多从中北镇考出去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却找不到工作。自主选派大学生村官一方面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通过“智力返乡”,在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位从事大学生村官录用工作的镇干部对记者说,中北镇选拔优秀大学生下村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关乎长远的战略工程。在实践中,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考核等工作的运行机制。

据了解,为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的能力素质,中北镇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每批大学生村官上岗前,都安排不少于3天的岗位培训,在工作中,针对他们的薄弱环节,从信访调解、劳动纠纷、民事纠纷、村务公开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再培训。工作中,采取举办比赛选才、开展活动“亮艺”、交办课题考智的方式,锻炼大学生村官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能力。在管理上,向大学生村官增压加码,每位大学生村官都要完成“周纪实”、 “月总结”和“入户情况登记表”以及“季度总结”,详细记录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成效、收获和体会,形成完整的工作日志。

中北镇还建立了镇、村主要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的难题。采取“三帮一”办法,即包村领导、包村指导员、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负责该村大学生村官的帮带工作,分别作他们的“思想导师”、“工作导师”、“生活导师”。

采访中了解到,镇派大学生村官机制也存在一些不足。从待遇上看,大学生村官的收入较低,月工资标准为1500元,绩效考核工资标准参照下派村的村干部待遇发放,并缴纳社保五险。从出路上看,中北镇虽然出台了培养、提拔、任用的具体细则,但执行起来不到位,致使部分大学生村官工作激情不足。

新农村言论

为大学生成长搭建良好平台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有关媒体报道,截至4月中旬,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三成。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西青区中北镇采取自主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形式,不仅为大学生适应社会发展、改变固有观念、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良好平台,而且大学生的加盟,在一定程度上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真可谓“一箭双雕”。

记者从中北镇对大学生村官的选聘中得到启示:为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留得住、干得好,就必须在培养、管理和使用上下功夫,努力建立完善有利于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良好机制,促使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将自身的优势最大化。

首先在思想上要“导”。有了正确的思想认识,才有自觉的行动和科学的实践。通过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在角色上由“同学”向“同志”转变,思想上由“城市”向“农村”转变,观念上由“短期服务”向“长期扎根”转变。

其次在岗位上要“促”。大学生知识素养较高,但实践经验和技术技能相对欠缺,应多创造机会,将大学生所学知识与具体工作较好地结合起来。

第三在管理上要“考”。考核是加强管理的有效“指挥棒”。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要纳入村干部考核范围,建立起以事定考、以考定绩、以绩定“前程”的考核管理机制。

第四在使用上要“选”。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离不开发挥才干的平台。对大学生村官要“给位子”、“压担子”。建立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后备干部机制,通过竞争上岗、公开考选等方式,进入乡镇机关干部中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