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大学生村官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2013年04月11日15:1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访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大学生村官石磊

近日,笔者在北京韩村河会议中心见到了石磊,这个戴着眼镜,沉稳而又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经过5年农村基层工作的历练,看起来已经蜕去了校园里的稚气,成长为真正的“村官”。

非传统农业村的致富方式

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位于江苏省南部,地势丘陵众多。西花村没有特色农业优势,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张征收了部分西花村的土地,就算是想发展规模化农业,也没有土地。“无则思变”。自然资源处于劣势,发展只能跳开农业,西花村寻找出了独特的发展模式。2006年,西花村建立了一家物业公司,当时员工数量26人,承担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已被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相关企业的保洁、维修等业务。2010年,石磊调任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他到达西花村以后,和他的同事一起,根据周边大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将公司规模扩大到200人,服务周围的大小企业,包括生命科技园以及人才特别社区等,并按照年龄大小,分配给不同的员工以合适的工作,年轻人端茶倒水,中年人做保安扫地……成功解决了西花村困难家庭成员的就业问题。

西花村周围有大小企业的区位优势,让石磊看到了转机,但同时,石磊也陷入忧虑:这些大小企业愿不愿意为西花村做投资,愿不愿意尽社会责任?在各级组织的帮助下,石磊所在的西花村“两委”班子为村里争取到了社会资金,设立了尊老金、助学金等等,党龄30年以上和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了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村民看病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也可拿到相关补助。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