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磊:“大学生村官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2013年04月11日15:1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择本身不值得炫耀

“选择本身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关键在于你选择了之后怎么做的”,这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对工作的总结条理清楚,简洁明了。石磊说,或者为了获取考公务员的优惠、或者是真正想体验乡村生活为村子干实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做“村官”。但“村官是永远流动的群体”,人人各有选择,不管是做干实事的村官,还是不做村官离开村子,都应该得到尊重。石磊的老家在安徽,当年“怀着一腔热血”来到江苏做村官,是抓住了机会,同时也是因为对南京对待人才的态度心存敬佩。2008年5月,石磊将近毕业,很多省市都需要村官,江苏南京教育厅和组织部的领导来清华招人,还专门约有志于做村官的大学生座谈,这让同样想当村官的石磊深深地感动,一个对人才如此重视的省份,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这里服务?在采访中,石磊的坚定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毕业于清华大学,相对于自己在外企或者出国的同学来说,收入处于“比上不足”的状态,他说“比下有余”,工作不能只为了钱,这个社会还是需要一些正能量的。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毕业的石磊很清楚自己的现状,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一心一意履行,正所谓在其位谋其事。大学生村官工作不仅关乎农村,同时也关系年轻人成长,石磊的成长成熟依赖于农村这个平台,也亮堂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心。

为村子做事要找对方法

石磊很谦虚,他说西花村的情况不是因为他来就立马变好,村官来了,是否能做出成绩,还要看这个村子原先的发展基础。他很乐意分享自己走上田间地头,做好村官的两点经验。

村官进村,想为村子做事,首先要找出规律,避免撞得头破血流。他认为,西花村的发展并不是物业公司厉害,而是周围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发展的好,“他们吃肉我们喝汤”,不“闭门生钱”,发展只是适应本地大的经济环境。

因地制宜发展村子,大学生村官要做自己能做的事。不能忽视大学生村官对村子的重要性,村官来到农村,新鲜与艰苦并存,新鲜劲过了之后不适应都是经常有的,那么如何真正把自己当作一个“村官”?要找到村子真正需要的,把握村庄自身和周围发展的动态和趋势。假设西花村走过去的乡镇工业老路,那么不说耕地变为工厂不符合国家发展的政策,更是浪费了周围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优势。如果搞农业,不具备技术条件和自然条件的同时,也没有好的效益。所以西花村开始了物流等产业,服务好周边的企业单位,也实现了本村经济腾飞。2011年,西花村集体收入实现倍增,2012年,尊老金、助学金、水电补助实现倍增,路灯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实习生 张粉霞)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