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农村建设输送新型人才

北京农学院构建大学生村官培育长效机制纪实

2013年01月24日15:19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又是一年岁初时,今天我们一起走一遍不一样的北京郊区:大兴区庞各庄镇王场村有陈默的连栋蔬菜大棚,桃形西红柿、五彩甘薯、紫色西蓝花、白皮黄瓜……这些特品蔬菜让人有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目光转向延庆县大榆树镇东杏园村,李鹏带领村民种的一百亩无公害白菜,坚持不打农药,真正做到有机环保;在昌平崔村镇大辛峰村,柳明娟让苹果“喝”上了苹果有机营养液……陈默、李鹏、柳明娟等不是别人,正是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投身农村广阔天地的大学生村官。

5年来,北京农学院共有800余毕业生到北京10余个区县任大学生村官,他们背靠学校,扎根农村,学有所用,干得有声有色。

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同志专门批示:“北京农学院培养‘村官’的经验很好,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了新型人才。”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北京农学院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法宝就是构建了大学生村官培育的长效机制。

专车送到服务村

负责组织实施北京农学院大学生村官长效机制构建工作的北京农学院副书记高东说:“‘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初始是宣传,等他们的工作走入正轨了,还是要宣传,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去。”学校积极宣传动员,激发毕业生到农村就业的热情。2012年延庆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巡回演讲会上,来自延庆县的3位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向北京农学院师生介绍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优秀事迹。他们扎根基层的奋斗历程和无怨无悔的坚定信念感染了学校的师生,学生到农村就业的热情被极大地激发。

高东介绍,学校坚持经常性的思想教育,积极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通过欢送会、座谈会、热线电话等方式建立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的情感对接机制。学校派专车专人接送毕业生到京郊面试和体检,专门派车将毕业生送到接收单位,学校领导和教师将座谈会开到各个区县,实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介绍学校的发展变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学校把就业指导中心电话作为热线电话,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特别是针对个别学生初到农村出现的水土不服、思想波动等情况,积极开导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度过适应期。

学校图书馆还专门制定了支持大学生村官发展的信息检索办法。大学生村官毕业时的图书证可以延长到他们服务农村基层的3年之后,而且免除各种费用,做到随时检索随时更新。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