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9首革命詩詞,不忘英烈錚錚鐵骨

2022年04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他們大義凜然,視死如歸,他們為了理想信念不懼犧牲,將萬丈豪情融於紙筆、世代傳承。清明將至,透過9首革命詩詞,不忘革命先烈的錚錚鐵骨。

夏明翰《就義詩》

夏明翰,1900年生於湖北秭歸,12歲時回到祖籍地湖南。他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農民部長,1927年領導發動了平江、瀏陽的農民暴動,有力配合了井岡山根據地的創建。

1928年3月18日,因叛徒出賣,夏明翰在武漢被捕,敵人對他施用種種酷刑,勸他投降,但他始終視死如歸。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押送刑場,行刑前,敵人問他還有什麼話要說,他大聲道:“有,給我拿紙筆來!”於是,寫下了這首傳頌至今的就義詩。之后壯烈犧牲,年僅28歲。

他留下的這首正氣凜然的就義詩,激勵和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不懼犧牲,英勇奮斗。

鄧恩銘《訣別》

鄧恩銘,1901年出生於貴州省荔波縣一戶水族家庭。1921年7月,鄧恩銘作為山東省的代表出席中共一大。1925年,鄧恩銘等人領導了膠濟鐵路工人大罷工、青島日商紗廠工人同盟大罷工等。

1925年11月。鄧恩銘被捕入獄,經黨組織多方設法營救,得以保外就醫。1928年春,鄧恩銘任中共青島市委書記。1929年初,由於叛徒告密,鄧恩銘在濟南被當局逮捕。他在獄中領導組織了兩次越獄,使部分同志沖出監獄脫險。鄧恩銘因受刑過重,行動困難,未能成功越獄。

這是鄧恩銘犧牲前,在給母親寫最后一封家書時附上的一首詩,抒發了自己的共產主義高尚情操和視死如歸的革命意志。1931年4月5日,鄧恩銘身負鐐銬,高唱《國際歌》從容就義,年僅30歲。

惲代英《獄中詩》

這是惲代英在獄中寫下的豪邁詩篇。

惲代英,原籍江蘇武進,1895年生於湖北武昌。他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與領導了五卅運動,領導和發動了南昌起義、廣州起義。1929年6月,在中共六屆二中全會上,惲代英被補選為中央委員。

從1915年到1929年,惲代英在14年間主編或指導了數十種刊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國青年》,影響了整整一代青年人。1930年5月,惲代英在上海被國民黨當局逮捕,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他始終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

1931年4月29日,惲代英神色坦然、昂首挺胸,高唱《國際歌》走向刑場,英勇就義,年僅36歲。

下一頁
(責編:代曉靈、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