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9首革命詩詞,不忘英烈錚錚鐵骨【2】

2022年04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吉鴻昌《就義詩》

這是共產黨員、抗日名將吉鴻昌臨刑前寫下的氣壯山河的就義詩。

吉鴻昌,1895年出生於河南扶溝。因不願替蔣介石打內戰,對“圍剿”紅軍態度消極,1931年8月,吉鴻昌被蔣介石解除兵權,被強令出國“考察”。1932年,吉鴻昌回到祖國后,為抵抗日本侵略奔走呼號,並在當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3年5月,“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建立,吉鴻昌率部進攻察北日偽軍,遭到國民黨軍16個師與日軍夾擊,彈盡糧絕而失敗,隨后潛往天津繼續從事抗日活動。

1934年11月9日,吉鴻昌在天津法租界被軍統特務暗殺受傷,並遭逮捕。敵人使出種種手段,迫害逼供,吉鴻昌大義凜然,堅貞不屈。11月24日,經蔣介石下令,吉鴻昌被殺害於北平陸軍監獄,時年39歲。

江善忠的言志小詩

江善忠,1913年生於江西興國。他於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在長征開始后留在蘇區堅持游擊斗爭。

這是江善忠鼓舞戰友的言志小詩(興國山歌),也是共產黨人不怕犧牲的真實寫照。

1934年12月,興國蘇區全部淪陷,江善忠奉命安置紅軍傷員。為給傷病員轉移贏得時間,他獨自一人把敵人引向一座三面絕壁的孤峰。他連續擊斃了多名敵人,子彈打光了就用石頭往下砸,最后在衣服寫下兩行血字:“死到陰間不反水,保護共產黨萬萬年”,縱身跳下山崖,年僅21歲。

瞿秋白《江南第一燕》

瞿秋白,1899年出生於江蘇常州。1921年,他在莫斯科加入聯共(布)黨組織,1922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3年1月,瞿秋白擔任《新青年》等刊物主編,他編譯多部馬列主義的經典著作,並嘗試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中國國情,論証中國革命問題,撰寫發表大量政論文章,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作出開創性貢獻。瞿秋白主持召開了八七會議,后到上海領導左翼文化運動。中央紅軍長征后,他留在南方堅持游擊戰爭。

這首詩是1924年瞿秋白寫給當時妻子王劍虹的信中附有的,彰顯了他的自信與抱負。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長汀被國民黨軍逮捕。1935年6月18日,他一路慷慨演說,唱著《國際歌》坦然走向刑場。他席地而坐,挺直腰板,微笑著向劊子手點頭道:“此地甚好!開槍吧!”而后從容就義,時年36歲。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代曉靈、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