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9首革命詩詞,不忘英烈錚錚鐵骨【3】

2022年04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尚志《黑水白山·調寄滿江紅》

這首詞體現了趙尚志矢志抗日、豪氣干雲的將軍風范。

趙尚志,1908生於東北農村。他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回東北從事革命活動。九一八事變后,他被任命為中共滿洲省委常委、軍委書記,領抗聯部隊作戰百余次,對日偽軍進行了難以想象的艱苦戰斗。

1942年2月12日,趙尚志被日本特務誘捕,后與敵人作戰時身負重傷被俘,他英勇不屈,壯烈犧牲,年僅34歲。窮凶極惡的敵人割下了他的頭顱,運到長春去慶功,把他的軀體扔進了鬆花江的冰窟中。

葉挺《囚歌》

葉挺,1896年出生於廣東惠州。他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北伐戰爭中,他率領的國民革命軍第4軍獨立團屢建奇功,贏得“鐵軍”稱號。

1927年,葉挺任南昌起義前敵總指揮,參與領導廣州起義。抗戰爆發后出任新四軍軍長。1941年,皖南事變震驚中外,葉挺談判時被非法扣押。被囚5年多,葉挺不懼國民黨威逼利誘,並作這首《囚歌》明志,要“在烈火和熱血中得到永生”。

1946年3月,葉挺終於獲釋。他出獄后第二天即致電黨中央,希望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中央復電,決定接受葉挺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4月8日,因飛機失事,葉挺在山西興縣黑茶山遇難,時年50歲。

陳然《我的“自白”書》

陳然,1923年生於河北香河。他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在重慶參與籌辦《彷徨》雜志,引導青年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革命道路,后任重慶地下黨《挺進報》的特支組織委員、書記,負責報紙油印工作。

1948年4月22日,由於叛徒出賣,陳然被國民黨特務逮捕。在獄中,他把從國民黨高級將領黃顯聲那裡得到的消息寫在紙條上,秘密傳給難友,被稱為“獄中挺進報”。

《我的“自白書”》是陳然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和死亡威脅,在獄中留下的著名詩篇。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傳到監獄時,他和難友們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親手縫制了一面五星紅旗。

1949年10月28日,陳然被國民黨特務殺害於重慶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場,年僅26歲。 

(來源:綜合人民日報、共產黨員網、人民網等)

上一頁
(責編:代曉靈、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