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各地發起總攻

2020年04月01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6日在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目的就是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

會后,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為您梳理。(按行政區劃排序)

北京市

3月9日,北京市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召開

蔡奇:疫情防控是當前北京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貧支援工作也不能等、不能拖

會議部署:

要堅持首善標准,狠抓各項任務落實。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特殊困難人群﹔加大幫扶力度,增加干部人才、資金項目和政策措施投入﹔發揮首都優勢,分類推進教育、健康、產業、就業、消費扶貧,打造扶貧協作特色亮點﹔深化“攜手奔小康”行動,開展“萬企幫萬村”、社會組織結對幫扶﹔保持政策穩定,鞏固脫貧成果,健全長效機制。

要加強對脫貧攻堅的組織領導。【詳細】

天津市

3月8日,天津市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動員部署會暨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李鴻忠講話

會議部署: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天津市承擔8個地方82個縣(市、區)的對口幫扶任務,這是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也是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應盡之責。要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要求,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爭分奪秒,搶抓進度,盡銳出戰,升級加力,高質量完成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一是聚焦重點攻堅克難。二是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三是鞏固成果、防止反彈。

要聚焦天津市2020年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以壯大集體經濟和增加農民收入為重點,全力做好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

要加強黨的領導,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確保責任落實、工作落實。【詳細】

河北省

3月9日上午,河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暨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王東峰: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以實際行動和扎實成效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議部署:

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認識,增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要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加快推進扶貧脫貧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集中力量解決剩余貧困人口的穩定脫貧問題。

要堅持鞏固成果和健全防貧機制,扎實推動貧困地區可持續發展。

要堅持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和結構調整,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狠抓工作落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詳細】

山西省

3月6日,山西省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推進會在太原召開

樓陽生:堅決克服疫情影響,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確保決戰完勝、圓滿收官

會議部署:

要准確把握當前形勢,進一步增強交總賬意識、軍令狀意識。

要採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影響,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一要千方百計促增收。二要夯實筑牢“三保障”。三要減貧防貧兩手抓。緊盯剩余2.1萬貧困人口,“一戶一策”落實開發式扶貧和保障性兜底政策,確保達到脫貧標准。緊盯脫貧不穩戶和邊緣戶兩類12.4萬人口,加強返貧監測預警,把幫扶措施想在先、做在前、落實好,守住不發生大面積返貧致貧底線。四要易地搬遷強后扶。五要徹底整改防反彈。

要加強黨的領導,確保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圓滿收官。【詳細】

內蒙古自治區

3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

石泰峰:全面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精准定策施策,爭分奪秒狠抓落實,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脫貧攻堅

會議部署:

要深入實施挂牌督戰,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質量,強化特殊貧困人口的社會保障兜底,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脫貧任務。

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密切跟蹤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收入驟減、支出驟增戶,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幫扶。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詳細】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