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關於上海 習近平總書記有哪些期許?

2019年11月0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曾任上海市委書記,僅7個月就跑遍了全市19個區縣。

他是上海選舉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2013到2017這五年,每年都到上海團參加審議。

他在十八大后數次考察上海。

……

11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再次來到上海考察。“我曾經在上海工作過,切身感受到開放之於上海、上海開放之於中國的重要性。”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品格,關於上海,習近平總書記有哪些期許?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了解習近平眼中的上海發展大計。

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在楊浦區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沿濱江棧橋步行察看黃浦江兩岸風貌。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談城市前景

——“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城市歷史文化遺存是前人智慧的積澱,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要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系,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

——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

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要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競爭力。要發揚“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立足上海實際,借鑒世界大城市發展經驗,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

經濟強國必定是海洋強國、航運強國。洋山港建成和運營,為上海加快國際航運中心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擴大對外開放創造了更好條件。要有勇創世界一流的志氣和勇氣,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創造更多世界第一。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

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2013年3月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