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之四

打了73個補丁的睡衣 一罐結晶的食鹽……它們這樣說

2019年08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后強調,96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同時,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在全國各地的紅色紀念館內,幾乎每件文物都映照著我們黨的初心。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及人文精神,讓更多人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應該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別推出“‘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策劃,帶領廣大黨員干部一起探尋紅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今天我們推出第四期。

第一期:周恩來的帽子 綁著繡球的草鞋……這些“紅色文物”有話說

第二期:一根粉條、血染的黨証……聆聽這些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

第三期:元帥的勛章、老紅軍的皮襖……它們有話說

信仰之光穿越時空!今天我們用這組海報照亮初心

一件打了73個補丁的睡衣

毛澤東穿了二十多年打有73個補丁的睡衣(圖片來自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網站)

在毛澤東同志的眾多遺物中,有一件物品十分引人注目,那是一件白色泛黃的棉質睡衣。這件睡衣材質一般,樣式普通,夾層,香蕉領,外側有兩個口袋,長141厘米。睡衣外觀通體破舊,它的領子全換過,衣袖、前頁、下擺等處補丁連補丁,竟達73個之多,以至幾乎看不出本布。從50年代初一直到1971年,毛澤東春秋兩季都穿它,這一穿就是二十年。盡管越來越舊,毛澤東卻總不舍得扔掉。圍繞它的去留更換問題,還發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

60年代初,睡衣的肘部、領部、袖口就有了破洞。1963年初夏的一天,毛主席的理發師兼生活衛士周福明來到中南海服務處取衣服。洗衣房的同志對他講:“給主席換換新的吧,你看這件睡衣,袖肘又破了,洗的時候從水裡都不好往外提,弄不好就被拽破了。”周福明不止一次聽過洗衣房的同志這樣說,他也多次向主席提過,可主席總說:“再穿一穿吧,過段時間再換。”主席不發話換它,周福明也實在沒有辦法。

幾天之后,周福明趁陪毛澤東吃晚飯時說:“主席,這件睡衣今年該換換了吧。”毛澤東一邊吃飯一邊說:“現在國家不是還很困難嗎?我看再補一補就行了嘛!”周福明小聲嘀咕了一句:“您是主席。”“噢,我是主席,主席的睡衣就不能補一補了”,“你不是也穿著補的衣服嗎?”毛澤東不以為然。“主席,您和我不一樣。”周福明連忙解釋。“為什麼不一樣,就因為我是主席。難道我不也是人民中的一員嗎?”毛澤東回答。

於是,這件睡衣被送到總后被服廠劉奎元師傅那兒補,劉師傅是這行的高手,找了同顏色的布料精心縫補,不仔細看竟看不出補丁來。毛澤東很滿意,此后破了補,補了又穿破,幾年過去了,補丁也快打滿了,以至工作人員洗衣服都不敢用手搓,必須小心翼翼地清洗。直到1971年,睡衣已到了稍不留神就會裂破一個大口子的程度,實在無法再穿了,毛澤東才同意更換。這件一穿20余年的睡衣終於被工作人員登記入庫,正式退休。

有人說這是毛澤東獨特的生活習慣使然,說他戀舊。但這絕不是一種普通的習慣所能解釋的。中國有句俗話,佛靠金裝,人靠衣裝,人們歷來重視服裝的作用。隻要條件允許,在衣服穿戴上,人們能講究的,一定都會有所講究。這一點,深諳中國歷史文化的毛澤東自然是知道的。事實上,他早年對此還曾有過切身的體驗。1910年,毛澤東以一身破舊衣褲到湘鄉東山求學,受到穿著講究的闊同學歧視,以至當時“精神上感到很壓抑”。20余年后,他在陝北同斯諾談起這件事,還記憶猶新。

但是,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卻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艱苦的革命戰爭年代不用說,新中國成立后,國家建設剛剛起步,人民生活還比較困難,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毛澤東一直堅持與人民同甘共苦,從生活點滴做起,率先垂范。據主席身邊工作人員回憶,從1953年到1962年,毛澤東沒有做過一件新衣服,他的標准就是方便實用,而不在乎新舊優劣。在毛澤東所遺留下來的衣服鞋襪等日常穿戴用品中,除應付場面的外套外,很難找到一件完整沒有補丁的衣服。對此,毛澤東有著自己的考慮,他曾在不同時期說過:“我節約一件衣服,前方戰士就多一發子彈”﹔“沒關系,穿裡面別人看不見,我不嫌就行”﹔“現在國家還窮,不能開浪費的頭”﹔“沒有條件講究的時候不講究,這一條好做到﹔經濟發展了,有條件講究仍然約束自己不講究,這一條難做到。共產黨員就是要做難做到的事”。他這樣做,更為深刻的目的或許在於提醒自己始終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這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有示范作用的。他曾說:“我們可不能像李自成進北京。他們進了北京就變了,我們還要繼續革命,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我們決不能貪圖享受。”“全黨在勝利面前要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李源、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