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紅色文物”有話說系列之四

打了73個補丁的睡衣 一罐結晶的食鹽……它們這樣說【3】

2019年08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官即不許發財”

吉鴻昌使用過的瓷碗。上面燒制著吉鴻昌父親的遺訓:“作官即不許發財”。(圖片來自河南省扶溝縣人民政府網站)

走進河南省扶溝縣吉鴻昌烈士紀念館,“民族英雄吉鴻昌”七個大字映入眼帘,這是聶榮臻同志為紀念吉鴻昌寫下的題詞。已在紀念館工作10年的講解員張艷娜說:“每天都有群眾到紀念館參觀展覽,緬懷先烈,吉鴻昌烈士的精神不僅激勵著扶溝縣人民,他的事跡在中國廣為流傳。”

圖片上的這件細瓷碗,上面寫著“作官即不許發財”7個字,這是吉鴻昌烈士的父親吉筠亭留給他的遺訓。

1920年,吉鴻昌回家探望重病的父親,父親對他說:“吾兒正直勇敢,為父放心,不過我有一句話要向你說明。當官要清白廉政,多為天下窮人著想,作官即不許發財。你隻要做到這一點,為父才死而瞑目。”吉鴻昌謹記在心,數十年來,雖因戰功官至寧夏省主席兼第10軍軍長,但生活簡朴。他還仗義疏財,以家資充軍資,筑路修橋,並與父親一起辦學校,請名師、購校舍。1931年,父親去世,為牢記父訓,他在飯碗上親筆題寫了“作官即不許發財”,每日三省其身,並請陶器廠仿制了數百個瓷碗發給全體官兵,共志廉潔,他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我絕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家父的教誨,作官不為發財,要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吉鴻昌,原名吉恆立,河南扶溝人,著名愛國將領。1895年生。1913年入馮玉祥部當兵,因驍勇善戰,屢立戰功,從士兵遞升至軍長。他為人正直,不畏權勢,人稱“吉大膽”。1930年9月接受蔣介石收編,任第22路軍總指揮兼第30師師長,奉命“圍剿”鄂豫皖革命根據地,但其不願替蔣介石打內戰,態度消極。1931年8月被蔣介石解除兵權,強令出國“考察”。

隨后不久,“九一八”事變爆發,他立即表示“國難當頭,凡有良心的軍人,都應該誓死救國。我是一個軍人,我不能昧著良心遠走高飛”,並撕碎了為出國置辦的西裝,但國民政府堅決不允許。此次“考察”讓吉鴻昌在思想上起了很大的變化,更加堅定了他投身無產階級革命的決心,他在其著作《環球視察記》中寫道:“‘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后庭花’,民族頹唐墮落,不圖竟至於斯,當環游各國時,每聞見及他人之長處,輒回憶及國人之短處。雖其刺激為間接的,已不勝其悲憤。乃走進國門,凡目所見,耳所聞者,竟無一非亡國滅種現象”。

1932年吉鴻昌在北平加入中國共產黨,按黨的指示潛赴泰山聯絡馮玉祥出山組織武裝抗日。隨即毀家紓難,變賣家產6萬元購買槍械。1933年5月,吉鴻昌與馮玉祥、方振武等在張家口組建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第2軍軍長、北路前敵總指揮,率部向察北日偽軍進擊,連克康保、寶昌、沽源、多倫四縣,殺敵1000余名,將日軍驅出察境,徹底回擊了“抗日三天亡國論”的投降主義思潮,將全國人民的抗日熱情再次點燃。吉鴻昌率部戰至10月中旬,彈盡糧絕而失敗。

1934年,吉鴻昌前往天津繼續從事抗日活動,組織成立了“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並創辦《民族戰旗》雜志,通過租界郵局向全國愛國團體、軍隊投遞抗日宣傳品,而他位於天津的家也成為黨組織的地下交通站,被黨內同志稱為“紅樓”。11月9日,吉鴻昌在天津法租界秘密開會時遭軍統特務暗殺受傷並被捕,后被引渡至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平軍分會,面對讓他供出全部秘密的審判官,他慷慨陳詞:“我是共產黨員,由於黨的教育,我擺脫了舊軍閥的生活,轉到工農勞苦大眾的陣營裡頭來。我能夠加入革命的隊伍,能夠成為共產黨的一員,能夠為我們黨的主義,為人類的解放而奮斗,這正是我畢生的最大光榮。”24日,經蔣介石下令,吉鴻昌被判“立槍決”,時年39歲。

臨刑前,吉鴻昌在給妻子的遺書中寫道:“夫今死矣!是為時代而犧牲。人終有死,我死您也不必過傷悲,因還有兒女得您照應。家中余產不可分給別人,留作教養子女等用。”在刑場上,他大義凌然,從容就義,寫下“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的不朽詩篇。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河南省扶溝縣人民政府網站)

(責編:李源、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