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憶崢嶸歲月:習近平的紅色足跡【8】

2019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有了這樣的精神,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深入贛南老區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江西省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足跡追溯】

時間: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地點:江西於都

場景還原: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於都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5月21日,他乘飛機、坐火車、換汽車,輾轉奔波7個多小時來到了原中央蘇區贛南於都縣。“我11年前來過贛南,一直還想來看一看,看看老區鄉親們生活改善怎麼樣,脫貧攻堅進展如何。更重要的是,於都是什麼地方啊?這裡是中央蘇區,是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

當年將近10萬人在於都集結出發,沒有走漏半點風聲,靠的就是30多萬於都人民的共同守護和大力支持:繡球草鞋的故事,一位老人捐出壽材板用於架設浮橋的故事……同故事一代代傳承下來的,還有歷久彌新的長征精神。

在長征途中,面對敵人的重重封鎖和圍追堵截,隊伍犧牲很大,革命前途難以預料,歷史轉折包含無數種可能。總書記說:“當時的情況下,紅軍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比如紅軍無法渡過湘江、烏江、大渡河,過不了雪山草地,三大紅軍主力最后無法會合。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隻要理想信念在,黨的事業一定會成功。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正因如此,黨和紅軍才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

【習近平說】

紅軍長征創造了中外歷史的奇跡。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時表示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在中央蘇區和長征途中,黨和紅軍就是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絕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勝利,創造了難以置信的奇跡。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在江西於都縣參觀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時強調

【歷史背景】

於都:長征集結出發地

於都,贛南中央蘇區,這片土地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見証了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鑄就了中國共產黨偉大的革命精神。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中共中央、中革軍委率中央紅軍主力8.6萬余人,踏上戰略轉移的漫漫征程,開始了長征。江西於都,正是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

而今,在於都河畔矗立著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供人們瞻仰致敬。紀念碑不遠處,坐落著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館內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記錄著中央紅軍長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壯烈歷史。

【結束語】

回望源頭,汲取智慧營養。面向未來,思考使命擔當。近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黨開展。從闖出一條革命新路的井岡山探索,到“喚起工農千百萬”的蘇區革命,從化作“地球上最絢爛的紅飄帶”的長征奇跡,到延安時期勤廉奉公綻放的“興國之光”,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亞瀾整理)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日報等

(責編:楊亞瀾、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