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憶崢嶸歲月:習近平的紅色足跡【2】

2019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我一來到這裡就想起了革命戰爭年代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

2013年11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地處沂蒙老區的臨沭縣曹庄鎮朱村親切地拉著83歲的“老支前”王克昌的手去他家看望。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足跡追溯】

時間: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

地點:山東臨沂

場景還原: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考察。

臨沂是革命老區,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11月25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參觀沂蒙精神展,聽取沂蒙地區革命戰爭歷史介紹,並會見了當地先進模范和當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他深情地說,我一來到這裡就想起了革命戰爭年代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在沂蒙這片紅色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的事跡十分感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臨沭縣曹庄鎮朱村,觀看這個抗戰初期就建立黨組織的支前模范村村史展,了解革命老區群眾生產生活。在83歲的“老支前”王克昌家中,他挨個房間察看,並坐下來同一家人拉家常,關切詢問家裡有幾畝地、搞柳編能掙多少錢、還有什麼困難?聽老人說家裡的生活有了改善,習近平很高興。他強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那些為新中國誕生而浴血奮戰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記為革命作出重大貢獻的老區人民。習近平叮囑當地干部,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繼續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形成促進革命老區加快發展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說】

這次來沂蒙就是看望老區人民,重溫沂蒙精神。革命勝利來之不易,主要是黨和人民水乳交融,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人民謀解放,人民跟黨走,無私奉獻,可歌可泣啊!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揚。

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在山東考察時強調

【歷史背景】

沂蒙根據地:涌現出紅嫂等一大批先鋒模范人物

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沂蒙根據地始終是我們黨和軍隊重要的根據地之一。八路軍第一縱隊、115師司令部、新四軍軍部、華東野戰軍總部等曾長期駐扎在這裡。當時沂蒙根據地420萬人口有120多萬人擁軍支前,21萬多人參軍參戰,10萬多名烈士英勇犧牲,涌現出紅嫂等一大批先鋒模范人物。

(責編:楊亞瀾、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