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憶崢嶸歲月:習近平的紅色足跡【6】

2019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堂開國元勛照片牆前凝視。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足跡追溯】

時間:2016年2月1日至3日

地點:江西井岡山

場景還原: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

2月2日上午,習近平瞻仰了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在紀念堂吊唁大廳,他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在陳列室和忠魂堂,習近平凝視著開國元勛和革命先烈的照片,深情地說,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產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離開烈士陵園,習近平來到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他視察楓石、中共湘贛邊界第一次代表大會舊址,在八角樓先后參觀毛澤東同志住室、朱德同志住室和士兵委員會舊址。毛澤東當年在這裡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兩篇光輝著作。習近平一邊聽講解,一邊詢問有關細節。他表示,現場感受當年毛主席、朱總司令領導井岡山斗爭的情景,真是深受教育和鼓舞。

在舊址群慎德書屋,習近平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進人物代表,其中兩位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毛秉華分別是93歲、87歲的耄耋老人。習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情況,向他們並通過他們向全國老革命、老紅軍和各方面先進模范人物表示慰問。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習近平說】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時表示

【歷史背景】

井岡山:創建革命根據地

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走上江西井岡山,進行創建革命根據地、開展工農武裝割據的斗爭。

1927年11月,工農革命軍攻佔茶陵縣城,成立茶陵縣工農兵政府,這是湘贛邊界第一個紅色政權。1928年1月,工農革命軍攻佔遂川縣城﹔2月中旬,打破了江西國民黨軍隊對井岡山地區的第一次“進剿”。至此,井岡山根據地初步建立。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澤東經常在茅坪八角樓居住和辦公,領導井岡山根據地革命斗爭,並在此寫下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兩篇光輝著作。

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在艱苦的斗爭環境中 ,“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在井岡山,中國工農紅軍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也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

(責編:楊亞瀾、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