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忘初心憶崢嶸歲月:習近平的紅色足跡【3】

2019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正在這裡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這是十月三十一日,習近平同基層會議代表共進午餐、吃“紅軍飯”。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足跡回溯】

時間:2014年10月31日

地點:福建古田

場景還原: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正在這裡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接見會議代表,參觀古田會議會址、紀念館,瞻仰毛主席紀念園,同老紅軍、軍烈屬代表座談,和基層官兵同吃“紅軍飯”,觀摩“紅色印跡——紅軍標語展示”……從清晨到傍晚,習近平的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

習近平邊走邊看,邊聽邊問,同大家深情追憶85年前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斗的情景。“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

習近平對老區人民一直牽挂在心,先后19次來到閩西,每次都要專程看望老紅軍和軍烈屬等人員。這次來古田,習近平又專門把10位老紅軍、軍烈屬和“老地下黨員、老游擊隊員、老交通員、老接頭戶、老蘇區鄉干部”代表請到古田黨員干部教育基地,同他們親切座談。

午餐時間到了,習近平走進餐廳,同11位部隊基層干部和英模代表圍坐在一起,紅米飯,南瓜湯,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紅軍飯”。習近平同大家邊吃邊談,回顧老紅軍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習近平同大家邊吃邊談,回顧老紅軍艱苦卓絕的戰斗歲月。習近平語重心長叮囑大家,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斗,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發揚。軍隊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來做,基層做好工作是重要環節。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帶動部隊官兵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

【習近平說】

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

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區建設,關心老紅軍、“五老”同志和軍烈屬的生活,經常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請他們言傳身教,確保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薪火相傳。

——2014年10月31日,習近平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出席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時強調

【歷史背景】

古田會議: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1929年12月,正是在古田這塊紅色土地上,毛澤東同志主持召開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探索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道路。古田會議第一次以決議的形式,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第一次以決議的形式規定了我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新型人民軍隊由此走上了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

(責編:楊亞瀾、閆妍)